和我們一起做一個積極的世界公民

出發  你就是改變世界的力量

|English | 最新消息 |時數認證| 加入網站會員 | 登入

國際工作營FB專頁FB

  • // 如果你希望圖片繼續多一點,那就自己再複製增加
Plurk twitter FB
第370006位訪客,網站首頁被瀏覽總次數9347196,本日訪客 116 位
 
 

 

國際工作營最新消息

 

標題 日本里山計畫已經公告,現在就申請,4/5日前  公告時間 2017/3/22 上午 11:18:35 
公告人
VYA Taiwan
聯絡電話
02-23654907
Email volunteer@vya.org.tw     
詳細內容      

山中聚落的村民們發揮智慧、善用農業知識
以「SATOYAMA里山精神」的概念和實作貼近自然,體現樂活真諦!
透過志工服務,台灣青年實地探訪素有「日本秘密花園」的里山實景,
學習友善對待環境之道!

【About Satoyama 里山知識】追求人與自然環境的共諧,近年來日本開始提倡「里山精神」。
「里山」一詞源自日文,發音為Satoyama。傳統上指的是如定期輪伐的橡樹林、松樹林、竹林等次生林,以及可作為覆蓋屋頂、牲畜的飼料與堆肥等用途的草地。日本傳統農村地景包含多樣農村環境,例如︰耕地和果園、稻田、灌溉用池塘和溝渠、村落與農場本身,里山地景正是里山和這些環境所組成複合式的農村生態系。

【計畫目標】
1、 學習「里山精神」與森林生態多樣性知識
2、 透過里山概念實作,與社區組織共同進行森林保育工作
3、 團隊伙伴透過完整里山計畫實踐,將經驗回饋台灣生態工作

【里山系列 服務類別】
1、恢復原始林的生物多樣性之森林維護工作:砍伐外來樹種或竹種,以維護林相完整。
2、里山景觀維護:與社區專業生態人士協力進行規劃性植樹/伐樹工作等森林維護工作。
3、生態園區維護:將樹材、竹葉回收再利用,或協助修築森林步道、製作林徑長椅、竹筒手工藝等。
4、里山的可能實踐:協助里山實踐的多元發展可能力,如種香菇、種經濟作物、製作竹炭,及有機農作協助等。
5、其他:協助部分因受夏季豪雨侵襲林地,或災後復原工作等。
以上工作將視每一個計畫點實際進度,屆時於出發點再次確認,也請有意申請者,保持工作的多元彈性。

各梯次共同行程【文化交流安排】
1、 里山工作坊:由專業生態人士分享「里山精神」與在地實踐具體成果。
2、 台日文化交流活動:將安排社區居民與臺灣志工團隊交流彼此文化,如風味飲食、傳統服裝、小遊戲等。
3、 不定時參與在地歲時祭典活動。

【Free Day當地景點自由行】
1、 每梯次活動日期的最後兩天,各團隊自行討論規劃2天2夜景點觀光行程。
2、 Free Day為「自費行程」,不包括在計畫參與費用內,伙伴可利用此時間採購紀念品。
以上工作將視每一計畫點實際進度,屆時於出發點再次確認,也請有意申請者,保持工作多元彈性。

更多請看http://www.volunteermatch.org.tw/IW/Promotion/promotion_Japan.htm

 

活動網址 http://www.volunteermatch.org.tw/IW/Promotion/promotion_Japan.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