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我們一起做一個積極的世界公民

出發  你就是改變世界的力量

|English | 最新消息 |時數認證| 加入網站會員 | 登入

國際工作營FB專頁FB

Plurk twitter FB
 

 

【國際工作營的行前8大Tips】–Tips 8:增添旅途樂趣

 

– 教大家選購機票的小撇步,以及介紹機票內容和相關術語

[Tips 1:買張便宜的機票]【Tips 2:選擇住宿方式】【Tips 3:打包你的行李】【Tips 4:準備拿手好菜

Tips 5:想幾個小遊戲】【Tips 6:練習簡單才藝】【Tips 7:帶個台灣小物】【Tips 8:增添旅途樂趣


你有沒有想過,除了單純地參與國際工作營,其實你還可以做更多事情。最後一個禮拜,VYA要和大家分享幾個志工和背包客的旅行方式,有些可以擴展你的人際,有些可以帶你更深入認識當地。各位夥伴在參與國際工作營時,不妨也試試看,或想一個屬於自己的方式,增添這趟旅途的樂趣。

 

一、 旅行方式

1. 多背一公斤

 

 

余志海是公益網站平台「多背一公斤」的發起人,他在走訪中國農村的過程中,看到了當地孩童的純真,卻也同時見識到教育資源的匱乏。於是他開始思索,究竟能為鄉村裡的老師和學生們做些什麼?

 

他認為傳統慈善公益的捐助模式,往往對於幫助對象的背景不是非常了解,甚至帶有歧視性的眼光。因此,他透過網路平台號召「多背一公斤」的旅行,讓每位背包客能在旅行的同時,多背一公斤的物資到偏遠地區扶助弱勢,在不增加背包客太多負擔的前提下,又兼能達到做慈善的目的。

 

夥伴在參與國際工作營之前,也可以先了解一下服務對象真正需要的是什麼,把背包挪出那「一公斤」的空間,傳遞來自台灣的溫情。

 

 

2. 自製明信片

 

國外觀光地區的明信片,好看的可能太貴,但是便宜的明信片,品質跟圖案又不喜歡。這個時候自製明信片就是個省錢、有創意又簡單的好方法,以下就為大家介紹一位志工所提供的製作步驟:

 

(1) 在台灣的文具店,先挑選好自己喜歡的紙卡,並裁成明信片大小

(2) 在旅途中,不管是吃過的餐廳、逛過的藝廊、各個知名景點,都可以搜集他們免費的名片、菜單或簡介,當作貼在名信片上的素材

(3) 最後靠自己的創意拼貼,並寫下當時的感想,買張郵票貼上去,就是獨一無二的名信片囉

 

  

3. 交換明信片

許多志工到國外都會被要求寫明信片給朋友,如果朋友很多,覺得一張一張寫很花時間的話,其實你可以考慮交換明信片的方式。

 

可以請工作營的小朋友、當地志工、外國志工夥伴或途中認識的朋友,以畫畫或寫信的方式,代替你寫明信片給你的朋友。當你的朋友收到後,也可請你朋友回寄,建立一個筆友的關係,也幫忙拉近兩個陌生人之間的距離。

 

  

4. 蒐集笑臉

 

Terry是個來自台中的背包客,他有一位好朋友罹患癌症,由於他無法在身邊陪著好友,所以他決定用相機記錄下旅途的美好,與好友分享。而他相信快樂可以用微笑來傳遞,於是他決定向每個路人和旅客蒐集笑臉,去鼓勵遠方與病痛對抗的朋友。

 

對於大多數人來說,微笑一次並不難,但每個微笑背後的故事,卻令Terry難以忘懷。曾經一位男人只是遠遠站在一旁,看過往的路人在鏡頭前微笑。Terry主動和他搭話,男人說他也想留一個微笑,但窮苦的家庭和前不久的考試失敗,讓他笑不出來。Terry陪這位自認為一切都不順利的男人聊了許久,鼓勵他嘗試去笑笑,對方努力了三次,從尷尬、勉強到舒心一笑,使自己稍微解開了心結。分別時,他留給Terry的話是:You made my day. (你讓我的一天變得美好了)。

 

還有一位漸凍症患者,全身癱瘓只能移動眼睛和嘴巴,他幾乎用了全部意志來牽動臉部的肌肉,留下一張艱難卻無比真誠的照片。這張笑臉讓Terry更加珍惜自己現有的富足和健康,而這位陌生人的生活中,可能大部分時間都在接受別人的照顧,這次有機會透過微笑來幫助別人,相信他的微笑中也一定充滿了信心。

 

 

5. 請幫我翻譯

曾經一位志工參加工作營時,會隨身攜帶一本筆記本,如果她認識一位法國人,她就會請那位朋友用法語,在筆記本上寫一段話送給她,但是她不會知道那句話的意思。而當她下次遇到另一位法國人時,她就會請他解釋上次那位朋友留下的那句話,並再為她寫下另一句法語。藉由這個方式,她不但學到許多各國的語言,也強迫自己認識更多的新朋友,並且有了不一樣的交流。

 

 

6. 任務包

 

我們太常「經過」世界而不是「走進去」。

 

來自交大的兩個女生,有感於許多背包客在旅行時與當地的互動很少,於是他們開始研究怎樣的行為可以更深入了解這個世界,將其包裝成任務,出版成一本旅遊手札,並以「滾出趣」為名,要背包客在旅途中完成手札內的任務,用不一樣的心態觀察旅行的城市與國家,讓自己「走進」世界。

 

夥伴們在工作營這段期間,也可事先為自己設定幾個一定要達成的任務,或是直接向他們購買任務包,支持他們的理念。

 

  • 任務範例

(1) 搭訕一個路人跟他成為朋友

(2) 買份報紙與當地人聊新聞

(3) 搭訕街頭藝人

(4) 擁抱一位當地居民

(5) 在電影院看一場電影

(6) 和當地人一起做菜

(7) 到菜市場買菜

(8) 觀察當地的傳統服飾,了解這樣設計的原因

(9) 以公車為交通工具

(10) 混進大學旁聽一堂課

(11) 學一首當地歌曲

 

 

7. 漂流瓶

 

現在科技越來越發達,可以用電話、郵件、網路等方法交流互動,人與人的距離變近了,但心與心的距離卻好像遠了。所以李孟頻想藉著最古老的漂流瓶,向世界傳遞「簡單生活」的意義,並拉近人與人的距離。

 

她在去尼泊爾的時候,準備許多漂流瓶,瓶子裡裝的可能是信,可能是秘密,可能是代表簡單生活的一句話。希望藉由這個方式,在這資訊爆炸的世代,人們可以暫時拋開雜念,重新開始新的生活。而傳遞漂流瓶的過程中,也可以讓原本陌生的兩個人拉在一起,分享不同的文化,建立別于一般的友誼。

 

 

 

二、 參考來源

1. http://www.seinsights.asia/story/828/6/845

2. http://lemonpin930.pixnet.net/blog

3. http://30terry.blogspot.tw/2012/03/10001000.html

4. http://www.douban.com/note/257117265/

5. https://www.facebook.com/LetsGoOut.tw

6. https://tw.news.yahoo.com

7. http://www.gvm.com.tw/webonly_content_1485.html

 


聯絡我們

預約諮詢及協會地圖

協會國際網絡

Alliance

CCIVS under UNESCO

NVDA

Taiwan AID

SCI International

關於 VYA Taiwan

VYA Story

理事長 DZA

核心價值

VYA社會影響力

 

志工人力銀行

會員申請與登入

志工服務時數認證

國際工作營證書申請

 

改變故事

媒體報導

社區改變的故事

台灣工作營照片

各國照片精彩回顧

國際工作營微電影

合作邀請

講座及訓練邀請

校園服務學習組團

舉辦台灣工作營

企業Global CSR

Bot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