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我們一起做一個積極的世界公民

出發  你就是改變世界的力量

|EN | 首頁/最新消息 |時數認證| 加入網站會員 | 登入

國際工作營FB專頁FB

Plurk twitter FB
我要報名
簡章下載
費用與收退費
計畫梯次
菲越貧窮
只有衛尼
柬單夢想
夢想蘭圖
森日里物
團隊八大QA

 

關於 願景寒暑假各梯隊團隊國際工作營FAQ

 如果你有關於報名團隊國際工作營的任何問題,都可以在這裡查詢,如果查詢不到,也可以直接與我們聯繫唷!

目前幫大家整理的相關問題如下,如果你的問題是類似下列問題,可以直接在這裡找到答案,如果不是,那建議你直接打電話詢問。02-23654907,願景國際工作營小組。


VYA團隊計畫八大QA大彙整

 

Q1:我的英文不好,可以出去當國際志工嗎?

A2:你需要的從來不是流利語言能力,而是一顆渴望與人連結的心。

 

這真的是很多人第一個會問的問題喔!

但是我們想跟大家說,你需要的從來不是流利語言能力,而是一顆渴望與人連結的心。

 

我們總認為,會背15000個單字,多益考900分,或是發音很標準,才是英文好。那是在台灣長期的教育與考試制度下,我們忘了,語言真正的意義,是在於溝通。

 

曾經在工作營,有位韓國志工用「手語」搭配「聲音」,和西班牙志工大聊奔牛節;也曾經在柬埔寨,志工用計算機成功在市場買回一大藍的菜。所以不限於語言本身,表情、肢體、繪畫、音樂,都是一種溝通的方式,你能與對方做交流,你有心要傳達,才是最重要的。

 

回過頭來,英文程度會不會讓參加工作營的過程受限?挑戰還是有的,在教學型的工作營,你需要用英文教學,但你可以用一些方法克服:參考英文版教材、撰寫逐字稿、彩排演練等,你一定有方法可以突破,而這些就會是你學到的珍貴經驗喔!


Q2:我需要負擔甚麼費用?什麼是國際註冊費?

A2:食宿交通是必備花費,國際註冊費讓工作營運作不斷。

 

這些費用,其實就像我們出國旅行要花費一樣,都是回歸到自己身上的支出。收取的團費包含營隊期間食宿與交通、來回程機票、及保險費用等等。大家可以專心準備服務內容,這些行前行政處理就交給VYA來幫忙,輕鬆出團。

 

另外,其中一筆稱為「國際註冊費」的項目,是全球辦理的各國組織,都會向志工收取的費用。這筆費用用來支持該組織運作,例如讓VYA能提供人事費,為志工處理行前各種行政事項,以及領隊帶團。

 

當然,我們也知道這筆費用不低,所以我們整理了一些可以申請補助金的管道,歡迎志工們去申請,為自己的夢想找資源喔!

 

1.     公部門補助國際志工計畫http://ppt.cc/lZja0

2.     大專院校補助國際志工計畫http://ppt.cc/mvvAT


Q3:到東南亞當志工,到底安不安全呀?

A3:服務地區都經過審慎評估挑選,VYA隨團領隊也會確保安全!三封簡訊幫你報平安!

 

志工的安全與健康,是VYA最重視的事!志工務必要平安健康,才能有愉快的服務旅程。

 

VYA服務的社區,都是經過審慎評估,確認安全性沒問題後,才帶領志工前往。而VYA每個計畫,都是與當地組織合作辦理的,如有任何社區狀況,可以協助團隊掌握狀況並作出調整。並且,每個團隊服務的地點,都是相當純樸的社區,也非戰區、災區、疫區,讓大家可以安心地進行服務。

 

在營期全程,皆有VYA專業領隊及當地領隊帶團,確認大家的安全與健康,領隊有一定的社區經驗,也經過VYA的事前培訓。

 

出團期間,協會也會替大家傳送三封平安簡訊,在團隊抵達時、營期中及回國前,向大家的家人報平安唷!


 

Q4:我們去的地方是不是疫區?需要打疫苗嗎?

A4:服務地點非疫區,但大家還是要注意自身健康狀況,讓服務旅程更順利!

 

VYA團隊計畫的合作社區無特殊傳染病疫情,所以可以視自身情況決定是否施打疫苗,亦可以到各縣市有開設旅遊門診的醫院(http://ppt.cc/4ETj)詢問。

 

比較重要的是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並且在報名時告訴協會,讓我們可以參考,千萬不要小看任何小毛病,有腰傷、背傷,也許在勞力型計畫就會特別辛苦;有個人藥物也要務必記得攜帶,審慎衡量自己的身體狀況是否適合出國。

 

最常見的狀況,其實是到了當地不適應氣候的水土不服,不過休息幾天很快就會適應了!飲食也由在地夥伴把關,特別像是飲用水都是桶裝飲用水!


 

Q5:我適合參加什麼樣的計畫?我要怎麼挑選計畫?

A5:了解計畫國家、服務內容,做出適合自己的選擇!

首先要先跟大家說,每個人適合的計畫都不一樣,以下列出一些選擇的方式,大家可以依照自身的個人狀況做選擇喔!

 

1.      計畫國家:你喜歡酷熱或嚴寒的氣候?喜歡田野、森林或海洋?
在團隊計畫中,因不同國家的地理位置,在夏天、冬天都有不同風情!寒假的尼泊爾或日本,時常需要備足禦寒衣物;而暑假的東南亞,熱浪來襲,也是臺灣沒有過的體驗!

 

而若你喜歡田野風情,柬埔寨的翠綠農田是最佳選擇;尼泊爾和日本,則有深山的寧靜;而斯里蘭卡和菲律賓,則有濃濃海洋風情,大家可以依照自己喜歡的國家類型,決定哪裡是適合自己的出發地點!

 

2.      計畫類型:勞力型與教案型,依自己能夠投入的時間與服務特質決定!
很多志工在選擇計畫時,都會有「需要花多少時間」的問題!而在選擇勞力型與教案型計畫上,個人特質與需投入之時間多寡也會有差異哦!

教案型計畫,因為要到服務的現場進行教學,所以在行前需要做許多的設計與練習。通常,教案型計畫在出團前皆會有一至二次的團隊排練,與勞力型計畫相比,在出團前,需要投入的時間更多!而且,教案型計畫通常會直接面對孩子,若你喜歡教育、喜歡接觸孩子,那麼你可以考慮教案型計畫!

覺得厭倦每天絞盡腦汁的生活,想體驗汗流浹背的快感嗎?那勞力型計畫就是你的最佳選擇!相較於教案型計畫,因為勞力型計畫多為到服務地點直接開始工作,如:日本里山計畫、菲律賓家戶建設計畫等等,所以在出團前,所需要投入的時間較少,但還是需要付出心力了解服務議題,準備越多,收穫也會越多喔。

 

每個計畫都有各自的特色,大家可以綜合自己喜歡的地點、計畫類型、可投入時間等,自行蒐集資料,規劃、選擇適合自己的計畫。另外,參加協會的說明會,也可以讓你更快速、直接獲得當地生活狀況的資訊,幫助你更了解計畫內容唷!

 

線上看2017寒假計畫說明會http://ppt.cc/fgghy


Q6:我應該具備什麼樣的能力,才能當一位好志工?

A6:開放心態,認真準備,VYA陪你一路學習!

 

我們都擔心自己沒能真正幫上忙,或擔心無法勝任服務角色。而VYA也希望志工到達海外社區,可以真正做出好品質的服務,讓社區與志工團隊彼此,都有美好的互動經驗。

 

所以VYA特別規劃志工的行前培訓,每個團隊都會一起到雲林台西作兩天兩夜的培訓,除了針對服務內容作詳細的介紹,也讓夥伴們認識彼此,學習團體生活,以及詳細的服務細節規劃。領隊會帶著大家一路把自己準備好,也希望參與的夥伴能開放心態學習,並且認真準備喔!

 

「我們並不完美,但願意獻上最好的自己。」只要你樂於迎接新事物,有持續學習的好奇心,就讓VYA陪你一起慢慢練習,成為一位越來越好的志工!


 

Q7VYA審核志工的標準是甚麼?我怕自己不會被選上

A7:不須十項全能,只求一顆真心

 

報名表不是考試卷,只是想要幫助大家釐清自己的參與動機、想要在團隊中扮演的角色,也讓我們更認識你,所以大家如果完整填寫,沒有特殊問題的話,我們不會不錄取喔!錄取順序基本上依照報名時間,因此要抓緊時間趕緊報名囉!

 

其實,包括我們自己,也不是最優秀的志工,但我們一直都在嘗試更貼近社區需求,作出更好的服務,我們也在不斷充實自己中!如果你有滿腹的熱情、好奇心與求知慾,那就會是我們最棒的夥伴!


 

Q8:甚麼樣的資格可以參加呢?高中生?大學生?上班族?

A8:都!可!以! 

 

協會的團隊計畫,年滿15歲以上即可參加,所以不論高中生、大學生、上班族,只要可以照顧自己的生活,並且認同我們的計畫理念,願意與我們一起籌備服務的話,都可以跟著我們一起出發!

 

有許多志工在這裡交到不同年紀、不同領域、不同文化的朋友,營期結束後還是常常連絡,也期待你們可以在團隊中,可以交到很棒的夥伴!

 

在提問之後

相同大家閱讀完我們的回應,會發現有許多事情沒有絕對的答案,每個人的狀況不同,環境不同,都會產生屬於自己的答案。國際工作營是一趟充滿未知的旅程(哪一趟旅程不是呢?),但是VYA會陪著大家,一起將對未知的擔憂化為尋找答案的動力吧!

 

聯絡我們

預約諮詢及協會地圖

協會國際網絡

Alliance

CCIVS under UNESCO

NVDA

Taiwan AID

SCI International

關於 VYA Taiwan

VYA Story

理事長 DZA

核心價值

VYA社會影響力

 

志工人力銀行

會員申請與登入

志工服務時數認證

國際工作營證書申請

 

改變故事

媒體報導

社區改變的故事

台灣工作營照片

各國照片精彩回顧

國際工作營微電影

合作邀請

講座及訓練邀請

校園服務學習組團

舉辦台灣工作營

企業Global CSR

Bot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