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我們一起做一個積極的世界公民

出發  你就是改變世界的力量

|English | 最新消息 |時數認證| 加入網站會員 | 登入

國際工作營FB專頁FB

Plurk twitter FB
 

同安國小認養菲律賓Suba小學計畫

~從交換筆記本開始的生命教育~

開發中國家的孩童,普遍買不起筆記本,除了要與3、5同學一起看教科書外,他們也無法記下老師在課堂上所教授的知識。為了協助及提升他們的學習狀況,協會2011年底開始募集筆記本,捐贈到菲律賓Olango島認養的Suba小學(Olango島是貧窮國家中的貧窮地區,其中Suba地區又是Olango最貧窮的地區),提供250位孩童每學期足夠的筆記本(估計一學期每人需要10本),讓這些孩子,可以記下老師優美的詞彙,與生活的智慧。如果你們學校或單位,有意願協助或參與此計畫,請與我們聯繫。

本計畫已和桃園縣同安國小一起開始推動,並在2012年1月同安國小師生募集約1500本筆記本贈送到菲律賓SUBA小學,協助當地約250位孩童能順利接受教育,並利用筆記本,紀錄課堂上學習的知識,如果您也希望可以參與此計畫,推動孩子們的生命教育,教導孩子們愛與關懷,請與我們聯繫。

一、緣起:

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VYA Taiwan)自2008年起加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志工協調委員會,成為台灣唯一正式會員,開始協助台灣青年前往世界各國參與志工服務,同時也展開一系列開發中國家社區認養計畫。其中,菲律賓Olango島為本會第一個海外認養社區,自2008年起,共招募14梯次253位台灣志工前往島上服務,主要著力於三大服務議題:

1、 教育閱讀計畫:為孩子展開夢想的翅膀。

2、 社區健康促進與環境提升,讓簡單生活也可以很自在。

3、 公平旅遊帶動社區經濟發展,為當地人創造在地就業的機會,改善經濟條件。

Olango島位於菲律賓第二大城宿霧市東南方,是菲律賓最重要的溼地保育區,豐富的生態並未替當地居民帶來經濟上的發展,每戶居民平均月收入約100美金,拮据的經濟條件讓孩子連上學的筆記本都不容易取得,而其中Suba小學又位於島上最貧窮的Sabang村,是一所僅有250人的學校。

此次同安國小認養菲律賓Suba小學提案,希望能從小學生幫助小學生的角度切入,透過筆記本交換的方式,建立跨國的友誼與實質的分享。

 

二、目的:

1、 透過筆記本交換計畫,期待能夠讓雙邊的孩子有更多的交流與互動,建立跨國友誼,培養更寬廣的視野與夢想。

2、 對於同安國小學童可以有機會學習關心相對弱勢的孩子,培養同理心、學習付出愛。

3、 對於Suba小學的孩子,則可以有筆記本可以使用,能夠學習珍惜資源,激發更強烈的學習動機。

三、操作策略:

 

1、 由本會扮演兩校合作的實質窗口,建立起筆記本交換的機制,必要時可以安排兩校簽訂合作合約。

2、 由同安國小於每學期間進行空白筆記本募集,並協助讓每一位捐贈筆記本的孩子在筆記本封面的第一頁內頁,以英文寫下對Suba小學生的關心與鼓勵,並於最後一頁註明捐贈小朋友的資料如西元年+班級+姓名(範例:2011-1-林小芬)。

3、 由本會協助將筆記本捐贈到菲律賓Olango島的Suba國小,Suba國小負責將筆記本統一分配至不同班級學童使用,當筆記本使用完後,由使用筆記本的同學,在筆記本最後一頁寫上對捐贈者的感謝,並撕下由學校收集後轉交本會帶回同安國小。

4、 後續若雙邊合作逐漸成熟,未來亦可在寒暑價期間規劃一週親子工作營的形式,讓同安國小學童可以有機會拜訪社區,對於Suba小學可以有更深刻的體驗與認識,進一步達到生命教育的目的。

 

四、計畫聯絡人:簡嘉信專案經理 02-236549070952-610908vya@vya.org.tw


國際社區認養菲律賓Olango Island社區夢想起「菲」

(1) 閱讀,讓孩子敢於夢想:透過與當地中小學合作,共同推展教育閱讀計畫,透過閱讀陪伴讓孩子能夠有更寬廣的視野與夢想。除了提供課外圖書、英語學習工具,提升當地學童學習資源與效率,更重要的是透過國際志工陪伴學習的方式與學校教師一起合作,強化學童學習動機,分享更寬廣的視野與夢想。

(2)   專長,讓夢想能夠起飛:與中學合作,提供電腦學習課程,從基礎的Office軟體操作到進階的繪圖軟體adobe photoshop, illustrator使用,提升中學生的就業力,讓他們能夠有機會找到更好的工作,改善家庭經濟。

 

 

 


聯絡我們

預約諮詢及協會地圖

協會國際網絡

Alliance

CCIVS under UNESCO

NVDA

Taiwan AID

SCI International

關於 VYA Taiwan

VYA Story

理事長 DZA

核心價值

VYA社會影響力

 

志工人力銀行

會員申請與登入

志工服務時數認證

國際工作營證書申請

 

改變故事

媒體報導

社區改變的故事

台灣工作營照片

各國照片精彩回顧

國際工作營微電影

合作邀請

講座及訓練邀請

校園服務學習組團

舉辦台灣工作營

企業Global CSR

Bot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