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我們一起做一個積極的世界公民

出發  你就是改變世界的力量

|English | 最新消息 |時數認證| 加入網站會員 | 登入

國際工作營FB專頁FB

上班族換氧之旅
亞美尼亞世界文化遺產9天蒙古農作採收9天斯里蘭卡建設9天尼泊爾災後重建9天∣日本里山生態∣
Plurk twitter FB

上班族換氧之旅:尋找下一個社會創新

非上班族僅要時間可配合即可報名 ,報名受理即日起至9/15()或額滿為止


單夢想

柬埔寨上班族換氧之旅:尋找柬單夢想的下一個社會創新

孩子的未來,因為有你將變得不同!

1.計畫故事2.計畫內容3.梯次列表4.收退費說明5.我要報名6.在柬埔寨的每一天

7.VYA學長姐完成待你延續8.我的柬單故事柬埔寨簡章報名表下載Top


 

一、 計畫故事

我們看到的

不只是一個失學的孩子、一處貧窮的社區,

而是一個社會創新改變的契機

 

不管你是全球移動者,還是渴望到海外工作

不管是發現需求,還是尋找商機

從專案管理到社會創新

VYA『柬』單夢想計畫為個案

我們邀請上班族夥伴,換個身分到柬埔寨,

一起走一段海外服務工作者的真實生活!

 

【上班族計畫成果】

    VYA201310年底於暹粒舉辦CYA08上班族計畫,透過完整的計畫操作規劃出2014-2015年計畫發展重點,包括協助CESHE學校興建數位學習教室、捐贈學童教科書,建立系統性的學習課程,進一步與Svay Thom High School建立合作夥伴關係,導入數位學習服務等,在過去一年半裡都逐一落實,在此特別感謝CYA08夥伴的參與,也期待CYA38S的夥伴能夠在此基礎之上,進一步規劃出2016-2017的計劃發展喔!


【計畫背景】

  截至2010年止,柬埔寨仍有近200萬人為文盲,佔全國總人口約22.4%15歲以下人口佔66% 15%的學齡兒童因居無定所、貧窮和教育機構不足等因素而失學,師資品質良莠不齊加以薪資低廉,使得用心教書的教師更是寥寥無幾,「教育」實為解決柬埔寨社會現況最重要的途徑。(本計畫回應聯合國MDG2[普及基礎教育])


二、 計畫內容Top回選單

【活動主辦單位】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VYA TAIWAN

【國際合作組織】Cambodia Youth ActionCYA

【計畫地點】Svay Thom High School, Svay Thom, Siem Reap, Cambodia.

 

計畫核心學習】

1.       從需求評估到計畫成果衡量:從服務需求評估、方案規劃到計畫執行、成果評估,了解海外服務計畫如何運作,同時思索如何跨界善用不同領域的實務經驗與觀點,提升海外服務工作的成效。

2.       體驗+學習+服務+發展=社會創新:透過實際體驗在地生活、參與社區服務、與在地居民深刻對話,讓夥伴能夠嘗試理解在地居民的夢想與面對的挑戰,本計畫預計透過Open Space的方式,善用上班族計畫夥伴在各領域的實務經驗,在計畫中導入更多社會創新的可能性。

 

【計畫內容】服務,就是在別人的需要上,看見分享與共好的未來。

本計畫將帶領夥伴以專案管理的概念,實際從需求評估、資源調查、方案設計、執行、成效檢視等面向,完整看待海外發展計畫,如何進行並修正調整,與社區共同確認未來的發展。利用一週的行程,帶領大家以田野調查方式,瞭解海外援助發展計畫如何進行。參與夥伴將透過以下方式進行專案的訪視,並協助規劃未來發展。

1.  社區探索與焦點團體訪問:計畫將帶領大家從瞭解社區資源、探索真正需求,與對未來發展的渴望。從在地人文、社區歷史脈絡、國家現況到孩子的未來,協助夥伴理解在地居民的夢想與挑戰。

2. 服務體驗與未來目標設定夥伴將於傍晚時段與青少年分享各自的職業、工作內容與需要努力的方向,激勵孩子對未來有更多的想像。

3. 典範學習,尋找下一個成功的模式:拜訪暹粒地區相關教育或發展型NGO及社會企業,瞭解其他組織的服務模式與成功經驗,並思考未來服務方案,應為當地提供何種服務,創造更大幸福。

4. Open space:提出下一個社會創新的可能,透過open space討論方式,結合夥伴在各領域的實務經驗,一起討論『柬單夢想』計畫,未來長期發展的社會創新模式與可能性。

5.世界文化遺產之旅21夜的世界文化遺產之旅,深度了解高棉文化的興衰,參觀世界文化遺產吳哥窟、前往東南亞最大的淡水湖「洞里薩湖」,了解水上人家為何捨陸求水,以及大湖對於柬埔寨歷史文化的重要性。


 

三、 梯次列表Top回選單

團隊

計畫時間

計畫地點

招募人數

主題

上班族CYA38S

2015/10/31-11/6

暹粒

20

尋找柬單夢想的下一個社會創新

 


 

四、 收退費說明Top回選單

 


五、  我要報名Top回選單

【報名資格】

1.   認同計畫,願意挑戰簡單生活,對於青少年教育、社區發展、社會創新、海外服務有興趣之夥伴。

2.   不管你是高中以上學生族、社會青年族,還是精力旺盛長青族,只要對本計畫服務議題有非做不可的熱情,願意用你的假期帶給柬埔寨社區不同的發展機會,期待為在地社區有所貢獻,那就是我們要的人啦!

【參與義務】

1.     參與行前說明會,分組協助各項行前籌備工作。

2.    活動結束後一個月內,可以選擇參與一場次聚會、公開成果分享會或分享一篇心得,格式不限。

 

【報名流程】即日起至9/15()或額滿為止。

1.  下載報名表

2.   寄送報名表:報名表填寫時請務必勾選參與「2015柬埔寨CYA38S上班族計畫」,填妥後請於9/15日前emailvya@vya.org.tw信箱,標題請註明「報名2015柬埔寨CYA38S上班族計畫」

3.     線上填寫計畫參與同意書:http://ppt.cc/0uuq,填寫後表單將自動儲存至後台,無需下載寄送。

4.    書面審核與錄取通知:協會收到志工報名表,與計畫參與同意書後,將以書面申請表做審核確認是否錄取,必要時輔以電話面談,並Email通知錄取及繳費。採先送先審。已錄取之志工需於一週內完成第一階段繳費,以保留資格。繳費逾期如未先知會本會,將自動取消名額,由名單依序遞補。請於收到錄取通知後,七天內完成繳費。

5.   繳交個人費用:志工收到錄取通知後,於7日內完成「個人計畫參與費」繳費者,確認保留名額,並由協會Email寄發「行前說明會與會通知」;後續並於「個人機票費」公告後一週內,進行第二階段繳費。

6.    參與行前說明會:完成報名繳費後,協會將於台北舉辦志工行前籌備說明會,時間為一天。會於確認錄取後,將完整資訊內容Email給參與夥伴。

【活動影片參考】2013年寒假柬埔寨團隊服務計畫紀錄片http://www.youtube.com/watch?v=zmM1lns9ReI

【活動聯絡人】Tel:02-23654907 / Fax: 02-23690547 / vya@vya.org.tw /林妤儒執行秘書

 


六、 在柬埔寨的每一天Top回選單

【柬單生活小撇步】秘笈大公開!

1、 5月是柬埔寨的乾季末期,11月是柬埔寨的雨季末期,天氣炙熱,雨後溫度隨之下降,雨具與薄外套是必備工具哦,一起體驗泥巴!

2、 住宿環境為通鋪,男女分房,不提供熱水,邀請你一起挑戰正港的柬式生活!

3、 主要溝通語言為英文,教學時會有柬埔寨志工協助翻譯,記得把握練習英文的機會哦。

【行程參考】預計搭乘越南航空

日期

0800-1000

1400-1500-1800

2000-2130

第一天

台北-胡志明市-暹粒

認識環境與夥伴

計畫簡介

第二天

[Focus group interview] 走進社區看見真實的柬單生活

晚上與夥伴分享你的收穫

第三天

[NGO參訪]

服務準備

[職涯分享]

第四天

[NGO參訪]

服務準備

第五天

[Open Space] 觀點分享

[世界文化遺產之旅] 洞里薩湖

第六天

[世界文化遺產之旅] 吳哥窟

今天不回家,外宿市區旅館喔!

第七天

[NGO參訪] Artisans Angkor

暹粒-胡志明市-台北

回到溫暖的家!

[職涯分享] 分享自己工作的產業現況與工作內容,打開青少年對未來的視野。

[NGO參訪] 預計參訪24NGO組織。

每日起床: 06:30,早餐吃飽飽供應時間: 07:00 ,午餐吃好好上菜時間: 12:00, 晚餐: 18:30

 


七、 VYA學長姐完成待你延續的故事Top回選單

兒童及青少年希望工程

英語會話與口語表達

2011年起,透過有趣的主題,如:科學、衛教、藝術、音樂,設計英語會話與口語表達課程,讓孩子更喜歡並主動學習。已捲動超過2,000人次參與課程。

教育閱讀

20131-2月,協助以柬埔寨傳統建材興建圖書館。同年夏天,合作伙伴東吳大學捐贈972本英文書籍並協助建立圖書借閱系統

藝術與創造力

2012年起與臺北藝術大學合作,每年暑假在Svay Thom高中舉辦「青少年戲劇營」,從戲劇發想、肢體開發、道具製作到舞台展演,帶領孩子實際創造出自己的戲劇,並舉辦夢想之夜,讓孩子有一個展現成果的舞台。

數位能力建構

         i.  攝影教育:自2014年起,募集20台二手相機及舉辦攝影藝術教育課程,從基礎相機原理和使用,到攝影美學指導,帶領孩子透過相機看見不一樣的世界,並將攝影作品陳設於校園藝廊,給予孩子自信。

       ii.  電腦教育:自2013年起,累計募集63台二手筆電,在Svay Thom高中、F.E.D.AC.E.S.H.E三個地區,分別設立數位學習中心,並舉辦青少年電腦教育課程,從電腦基礎操作、小畫家、文書處理、投影片製作及網路資源應用,讓孩子透過電腦與網路,與世界接軌。

自我探索與未來發展

2013年起,在Svay Thom高中及F.E.D.A,舉辦超過15場工作坊,透過肢體表演、自信建立、口語表達等課程帶領170個孩子探索自我與未來發展可能。

社區衛教

口腔衛教

2012年以來,總計募集600套潔牙組及舉辦12場口腔衛教工作坊,教導小朋友正確的刷牙方式,同時也教導青少年DIY手工皂及手工牙膏等技能。

環境教育

針對飲用水安全及垃圾分類等議題進行教學,改善社區生活環境。

公共建設

設置數位學習中心

2014年,在台灣共募集超過63台二手筆電與3台單槍投影機,並於C.E.S.H.ES.T.H.SF.E.D.A三個計畫點成立3間數位學習中心,進行小畫家、WordPower Point教學。

校園建設

20122013年,協助英語學校C.E.S.H.E建設一間圖書館、一間教室與一間數位學習中心,並帶領30個孩子美化校園,彩繪120公尺希望之牆;20142015年,則協助CYA-School英語學校建置校舍,並以彩繪、裝置藝術等美化校園意象,給孩子一個遮風擋雨的學習城堡。

 

  本計畫特別感謝東吳大學、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國立新竹科學工業園區實驗高級中學、臺北市私立復興實驗高級中學、雲林科技大學、實踐大學、佛光大學、曉明女中和內壢高中的參與和協助,將各領域專業知識以淺顯易懂的方式,讓柬埔寨兒童及青少年有豐富的學習成長,各項計畫也得以順利推展!

 


八、 我的柬單故事Top回選單

/ 巫玠竺 CYA08上班族計畫志工

  兩種文化交錯的時刻,我們不自覺而先入為主地,用自身的思考模式套在對方身上。「我們想像對方跟我們一樣:不論生活,或是思想,也許盼望。」於是輕忽許多東西。有時伸手的人走得太快,後頭的人跟不上,跌跌撞撞。在自己的生活及文化裡,我的想像力使用的過於猖狂,於是「對未來的想像,被現實殘酷的剝奪」也成為一種,我無法想像的想像。

  我記得那些男孩在藍天下的側臉,他們背負許多看不見的東西:缺乏資源的政府,人口眾多的龐大家庭,還有人類所共有的,對理想與現實、對社會及自我的掙扎。我想不只是這個國家,而是幾乎所有青少年,在這段尋求道路的時期,總是充滿了困惑與矛盾。也或許不單單只有青少年,而是這一整個在夾縫中求生存的國家,這個貧窮為常態、醫療資源嚴重不足、公共建設亟需改善的國家,這些淳樸又認命的人民──或多或少,都需要多一點點,溫柔的鼓舞。

  談久了,最終還是有人願意多說一些。「希望政府不要再腐敗下去了。還有,我以後要成為大富翁!」光頭男孩調皮地笑,煤炭般的膚色顯出牙齒的潔白。「這樣,我家人就能過上好日子了!」

  「不對不對。妳知道嗎?」另一個孩子從沈浸的彩繪世界中抬頭,「我希望未來,這個國家,再沒有人是貧困的了。」

  說完他低頭,繼續他的畫。而我哽咽了。

 

 


聯絡我們

預約諮詢及協會地圖

協會國際網絡

Alliance

CCIVS under UNESCO

NVDA

Taiwan AID

SCI International

關於 VYA Taiwan

VYA Story

理事長 DZA

核心價值

VYA社會影響力

 

志工人力銀行

會員申請與登入

志工服務時數認證

國際工作營證書申請

 

改變故事

媒體報導

社區改變的故事

台灣工作營照片

各國照片精彩回顧

國際工作營微電影

合作邀請

講座及訓練邀請

校園服務學習組團

舉辦台灣工作營

企業Global CSR

Bot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