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我們一起做一個積極的世界公民

出發  你就是改變世界的力量

|EN | 首頁/最新消息 |時數認證| 加入網站會員 | 登入

國際工作營FB專頁FB

Plurk twitter FB
 

 

志工旅行—帶著愛心環遊世界

 

MY LOHAS 200909月號

撰文/邱品蓁 圖片/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

 

志工旅行,結合深度旅遊樂趣與公益社會服務,在歐美國家行之有年,也被稱為公益旅行或責任旅行。

 

透過國際志工的身份,到世界各地進行各式各樣的任務:到義大利Pollio國家公園當森林志工、到日本富士山淨山、到德國Welzin莊園做莊園維修的工程、到波蘭擔任「野鳥保育計畫」志工……

 

2009年暑假,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帶著台灣青年志工們到了蒙古,住蒙古包、幫忙採收夏季農作,並帶台灣特產文物去拜訪當地育幼院的小朋友們。

愛與陪伴,我在蒙古天氣晴 

    「十八歲的你,學學霍金,及時享受青春的美好,人生有太多不測,別盡苦惱華爾街發生什麼事,抓住青春的尾巴,熱愛你的生命。」這段文字取自於陳文茜寫的《寫給十八歲的你》,雖然十八歲已經離邱品蓁而去,但這篇文章將藏在她心中的熱情用力的掀起,於是她報名了願景的蒙古志工,除了一償仰望滿天星斗的夢想外,也圓了她想當國際志工的夢。

 

    邱品蓁參加的蒙古志工旅行主要服務內容是陪伴蒙古育幼院的小孩度過一個台式的暑假,以及到農場和小朋友們一起捲袖下田,協助農耕工作。在蒙古的育幼院裡,我們設計了一系列的小活動,例如紙風車教學、手工書、彩繪石頭、晨操等等,在台灣文化日這天我們準備了綠豆湯、珍珠奶茶、海苔飯糰、柳橙果凍、紫菜湯和炸薯條等台灣美食給小朋友們品嚐,之後還有達悟族飛魚季的默劇表演,以及台語教學。

 

    決定要到蒙古當志工之初,邱品蓁總是自我懷疑:「為什麼當志工需要這樣千里迢迢跑到蒙古去?這一趟到底是去旅遊還是當志工?到底這樣一趟短期的國際志工對蒙古小孩有沒有幫助?而對於自己本身又有沒有什麼幫助?」這些問題總是在她腦中盤旋著,直到當地隨隊的志工無意中告訴她:「其實這樣短期的國際志工絕對不可能偉大到對孩子們短期內有幫助,但是這卻提供讓那些本身缺乏資源管道的孩子認識外面的世界。」於是邱品蓁忽然體悟到,志工的工作並不是一定要像一般人所想像的必須深入災區,發送物資或者提供醫療服務才叫做志工,類似願景這樣的國際志工並不是追求成功須在己,反而是要激起更多人的熱情去參與志工工作,循序漸進的對一個地方有所影響,讓他們有管道去認識這個世界,讓這些稍嫌落後的國家能夠更快的發展起來。

 

    至於自己本身的成長,邱品蓁說:「很難確切的說在這趟志工之旅中得到些什麼,畢竟每個人看到的不同,所感受到的東西也不一樣,有時候一個微笑或者是一句話都可以帶給內心很大的衝擊,而這所帶來的收穫是超乎想像的。」當你真心的為他人付出,不用考慮到需要得到什麼回饋,然後就好比徜徉在一段旅程當中一樣,只要專心的過生活,一些升學的壓力、工作的壓力都可以暫時擺在一旁,讓自己的心真的能好好休息一番,當然,在心休息的同時也服務到一群真的需要被幫助的人們,你可以發現那種最單純的快樂和幸福原來是那樣的唾手可得。

 


聯絡我們

預約諮詢及協會地圖

協會國際網絡

Alliance

CCIVS under UNESCO

NVDA

Taiwan AID

SCI International

關於 VYA Taiwan

VYA Story

理事長 DZA

核心價值

VYA社會影響力

 

志工人力銀行

會員申請與登入

志工服務時數認證

國際工作營證書申請

 

改變故事

媒體報導

社區改變的故事

台灣工作營照片

各國照片精彩回顧

國際工作營微電影

合作邀請

講座及訓練邀請

校園服務學習組團

舉辦台灣工作營

企業Global CSR

Bot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