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blished By Vision YouthAction, Edited in TAIPEI.  24th Sep 2008,第0002期,TAIPEI

一場延續印度新德里的承諾!

IAVE World Volunteer Youth Conference in Panama

圖‧文/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 志工計畫經理 志工小組

2006於印度的心中默許!我帶著甘地的智慧話語回到台灣!

而後經歷了兩年時光的歷練與累積,我帶著有別於印度的心情,二度參與IAVE青年志工大會,這次我踏上中美洲的土地!前進巴拿馬!

Youth Volunteering for Solidarity and Equity

IAVE 國際青年志工大會(IAVE World Volunteer Youth Conference)每兩年召開一次,主要於IAVE國際世界大會(IAVE World Volunteer Conference)開始前幾天舉辦,會議的主要目標為集結世界各地的青年志工在同一時間相聚在一起,針對特定志工領域議題做討論、經驗交流及分享對話,另外很重要的部分為宣傳你所知、所關注及所推廣的志工計畫,你有可能找到未來計畫合作伙伴,或邀請其他國家青年參與你的計畫;同時每年大會也會選定特定主題做討論,今年主題為’’Youth Volunteering for Solidarity and Equity”,主要為探討如何透過伙伴關係的合作及團結力量為世界帶來更多的平等。

此次舉辦國雖然是在離我們24小時飛行時數的遙遠國度─巴拿馬,但此次參與國家超過21國,參與人數超過200人。基於地理位置的關係,此次號召了許多中南美洲的青年志工伙伴一同參與,其中有一位青年,還剛從師大學習完中文呢!

 

 

中南美風格的會議情懷

整個會議現場充滿了中南美歡樂、輕鬆、愉快的氣氛,光是會議開場破冰活動就是先熱舞一段,相比較台灣一貫冷靜、保守做風,青年會議的現場只能用『熱情四射』來形容!

而會議的所在地更是令人心曠神怡,是一座位於巴拿馬城近郊的休閒度假村,我住的房間還是Villa喔!走進陽台映入眼簾的是一座湛藍的小游泳池,從會議現場走回小屋,要通過一座古老的吊橋,從遠方望去可清楚看見藍藍的海岸線。

 

前進的動力!

參加國際志工會議最有趣的地方在於當英文遇上西班牙文時,還是可以與大家聊的很愉快、用心用力的去交流,吸取世界各地的想法與點子,有一個很大的共同點為大家都是全球關注青年行動領域的志工、NGO工作者、研究人員、教師、志工方案規劃者。因此你可以強烈感受到青年改變、行動所展現的力量,我們也發現關注公共事務領域的我們一點也不孤單,一位來自厄瓜多的志工中心工作者,跟我分享我們之前工作的相似性時,我獲得前進的動力。

你一點也不孤單,我們發現大家都在各自的國家,用各自的語言,朝者同一目標邁進,這種鼓舞人心的體認是很棒的。

 

國際舞台的發聲

有別於以往只是會議的與會者,這次很高興獲選 My Volunteer Experience Award 的青年代表之一,全球共有8名青年獲選,由巴拿馬總統夫人辦公室資助此項計畫,讓我有機會與世界青年志工分享台灣操作區域型青年志工中心的經營策略與模式。透過分享,我驗證了自我工作的價值與意義,同時也很意外中南美洲的青年對經營青年志工中心有著高度的興趣,並於發表後給予我誠懇的鼓勵與建議,雖然語言不同,但那不是最重要的,我們彼此的眼神已傳達了支持的心念了。

 

跳舞能力VS社交能力

跳舞也是社交能力的一種嗎??此次青年志工大會的文化之夜,徹底顛覆了我過去對於會議晚會的經驗,Party DJ打開汽車後車廂,亮出大音箱,待轉盤就定位後,震天作響的雷鬼、SalsaHipop、在地熱門音樂,朝著你腦門衝來,啤酒免費無限量供應,Party開始前世界各地青年用心佈置攤位,展現各國志工所參與的計畫及活動宣傳品,剛開始似乎是一邊介紹計畫一點扭動身驅,但過沒多久一切陷入瘋狂,一首接著一首的熱情舞曲,鼓動著大家搖擺的身體與高漲的情緒,看來台灣青年要加油囉!國際參與的同時,Salsa也要勤練阿!這一場派對一直持續到隔天的5點,早上9點在會議現場大家相遇時又是神采奕奕的微笑,同時心裡想著,昨天真是青春、真是瘋狂阿!

 

找到你自己的延展與延續性

前幾日,日本IAVE JAPAN Youth Volunteer來台度過了一個豐富的志工體驗之旅,這是在巴拿馬青年會議上與日本代表所促成的計畫。永遠要讓你所建立的關係、友誼發揮延續性與效益,並積極創造合作的機會,為你的志工計畫或你所服務的組織創造連結,而這一個連結將會牽動另一個連結,你的國際視野及國際網絡會開始蔓延展開。做個有國際參與能力的工作者不難,難度在於你是否相信自我、是否有勇氣開始主動採取行動!

 

一些想法與心得

於會議現場上,認識一位來自巴西的青年,他的計畫主要是在巴西在地社區推展社會企業的概念及創新計畫的發起,他所服務的組織受到阿育王國際組織的投資,他問我:『台灣有這麼多青年投入志工領域,實在驚人,去年光GYSD計畫就捲動了10萬青年了!由於台灣是一個經濟條件、環境相對已高度發展的國家,非常的富裕,相較於發展中國家,到底台灣真正的問題在哪裡呢?最最最迫切需要解決的實際問題為何呢?』我想了一下,發現這一個外國友人的問題,還真是讓我一時語頓。就我的感覺,我發現台灣人民普遍的現況相較於發展中國家而言真的很幸福了,那為何我們還是如次不快樂呢?我回答:『可能是一種人民普遍不安心、恐慌的感覺吧!』當然,這可以從很多現況下去做分析及討論,但回首一個每月薪資不到300美金的巴拿馬,坐計程車或在地巴士時都可以聽見愉快、熱情的舞曲播放著,藍藍的天、炙熱的空氣、人民愉快喜悅的心情感染者你,督促著我看見生命的美好與喜樂。

更多資訊:www.iave.org  

 

【What's Hot!志工熱訊】

【Volunteer Talkshow】

芬蘭工作營

/趙心鈴,圖/趙心鈴

這次會決定去芬蘭其實很突然,只是想要去一個很遙遠的國家,想看看那裡的人跟環境到底是怎麼樣的狀況,所以就毅然決然的去了。原本以為會有很多有關於北歐的資料,但其實也沒有很多,出發之前連要搭的郵輪都沒訂到位子,到底幾點會到達營地也不知道,但是無論如何就還是先去了再說...

我自己覺得像這樣的工作營真的很不賴,可以認識世界各地的人,同時必須要學會獨立、學會自己一個人旅行、學習如何介紹自己國家、下廚做飯給大家吃,即使英文很不好也沒有什麼關係,因為不管怎樣,只要人好的話大家也都會知道的!而且真的是生活在當地,這就不像是一般的旅行,透過工作營會知道...More

Amazing Work Camp in Malaysia

地球小村落˙和平新體驗在大馬

圖‧文/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 志工計畫經理 志工小組

從視覺上的感受,到嗅覺上的刺激,讓你彷彿有深陷三個國度的錯覺!在馬來西亞,總會讓你驚嘆連連!披著全身黑色衣紗,透出美麗雙眼的中東婦女!繽紛奪目,隨風而起的傳統印度沙麗!

頭罩傳統穆斯林圍巾,下半身搭配時尚牛仔褲加夾腳涼鞋的馬來少女,當然還有看起來很親切的在地華僑...More

The Diversity of Vietnam

深入越南 探索驚喜

International Workcamp in Vietnam

 

撰文/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 實習生 汪斌卿

 

融合了傳統中國文化及法國殖民時期的影響,越南發展出一套全然屬於她自己的『越南式文化』。在既熟悉、卻又滿是法國味道的街道上,越南唐裝和越式旗袍穿梭於大小不一的城市與鄉村;新年、中秋佳節形式一變,更是獨樹一格。傳統與再創新,多樣貌的越南就讓越南國際工際營帶大家一起深入探索!......More

【讀者信箱】

如果你對於VYA這期電子報有任何疑問、建議、回饋或希望有進一步訊息,歡迎寫信給VYA全球的編輯群,來信請寄 --- vya@vya.org.tw

 

VYA全球編輯群將與您聯繫。 取消訂閱Back to TOP

【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 http://www.vya.org.tw/ Email: vya@vya.org.tw
訂閱或取消【VYA電子報】,發行量:15000份,建自:2002/02/06 Washington, D.C. U.S.A
發行人:徐福棟/社長:丁元亨
總編輯:丁元亨/副總編輯:志工小組
編輯組長:陳筱薇,記者:陳威璇、杜芳宜、林汶蒨、簡嘉信
藝術總監:張謹芬/版面設計:蛙先生、熊先生

建議使用800X600螢幕解析度及IE5.0以上瀏覽器瀏覽本站以達最佳效果!!
Copyrights@2008, 版權所有,本電子報內容未經授權請勿轉貼節錄。
對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歡迎與我們聯絡vya@vya.org.tw 謝謝!
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100台北市中正區師大路186巷9號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