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blished By Vision YouthAction, Edited in TAIPEI.  24th Sep 2008,第0002期,TAIPEI

進入標準尺寸的圖片日本巡禮

- International Workcamp in Japan-

撰文/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 志工 張琇淇/詹喻名

四面環海的日本,自古便與中國接觸頻繁而吸收了大量的中國文化,又因為受到近代西洋文明的薰陶,這個海島之國,融合了多元文化的特色,發展出她所獨有的美麗文化。傳統的日式建築神社與日本和服、街上裝扮時髦的年輕人、現代化的都市街景…,多樣精緻的文化特色,交織成今日多元樣貌的海國風情

現今,處於新舊文化相互衝擊的時代,日本的文化包羅萬象。看了日劇、使用了那麼多日製產品以後,你是否想從更多元的角度了解日本呢?想來趟最深度的日本巡禮嗎?日本國際工作營,絕對是您不可錯過的好機會,讓您品嚐在地生活,用更深刻的角度一同感受日和民族的風采!

 

*          認識 NICE JAPAN

NICENever-ending International WorkCamps Exchange-- 日本國際組織自願服務志工營-- 1990年成立,是日本境內第一個舉辦國際志工營的組織,且辦理國際工作營相關事務已有超過十年的歷史。此組織獨立於政治、宗教、經濟的規範之外,在世界各地之NGO夥伴眾多,並擁有與SCI(國際公民服務組織)YAP(和平青年行動網)共擬的交換計畫;此外,該組織亦擔任CCIVS(國際志工服務共同委員會)副主席及NVDA(亞洲志工發展網絡)執行秘書,更是歐洲志工服務組織同盟唯一的日本籍會員。

透由超過10,000個當地居民的參與,NICE往年舉辦的國際工作營,強調與當地人互動並融合當地特色,以達促進全球良善風氣之目標。一直以來,NICE致力於復甦生態、鼓勵參與成員充實自我並養成具備國際觀的心視野;在現今過度強調競爭的社會中,播下緩和的種子,期望能促進團隊合作並推廣共生共榮的理念。

 

 

*          國際工作營在日本

日本的國際工作營極為多元,舉凡環境、農業、建築修復、社工領域、到藝術教育各個面向,都有非常多的機會任君選擇。

²     環境保育

愛地球?就從環境保育做起吧!此工作項目的內容包含河川清理、樹木種植、動物保育等;志工們將深入日本山區,與村民一同照護樹林,保護世界自然遺產。從維護當地環境的工作中,與當地人一起回復環境的生態機制、點綴綠色地球,從自身做起,再拓展到世界的各個角落,讓環境的維護工作,不再只是你我的責任。

²     農業推廣

想要呼吸有機的空氣,了解有機之所以蔚為風潮的秘密嗎?藉由參與有機農業的實地栽培,讓你在參加國際工作營的同時,也能在日本徹底從心開始做個健康SPA!志工們將在當地的有機農場幫忙培育各種果實和種子、協助復育荒土的工作。除此之外,在某些面臨高齡化人口的地區,也能從協助農業的工作,進行當地人文的關懷。

²     藝術/教育

如果你對不同的文化超級感興趣的話,藝術/教育類的工作營就再適合你不過了!在這類工作營哩,志工們將會與來自世界不同角落的志工同伴們一起帶領小朋友做活動,進行文化上的交流,讓你去到日本,就像在一個小小聯合國一樣!志工們還有機會協助當地的節慶活動,讓你能從傳統的節慶裡,感受到濃濃的日本味喔。

²     建築修復

日本是個都市化非常顯著的國家,相對地,某些村落也就面臨相當嚴重的人口外流,進而衍生當地的人口高齡化問題。在這些區域,國際志工為他們注入的活力,也就格外珍貴。如果想一窺最古老的日本文化,藉由幫助當地學校、農地、古宗廟的重建工作,絕對能讓你貼近傳統鄉村,讓你滿載而歸!

²     社工領域

如果想跟當地人群接觸,照顧小孩、關愛老人、關懷弱勢族群、慰問流離失所的人們,社工領域相關的工作營,就提供了非常多的機會能實踐你心中的理想:從栽培小幼苗的青年營隊、實地關懷老人、到協助身心障礙者走出陰霾…藉由不同的方式關懷社會,把你的愛心延伸成實際的行動!

秉持著熱情的精神,NICE為世界各地的志工搭起與當地居民互動溝通的橋樑、創造機會讓志工們有機會深入當地生活,體驗在地文化。透由食、衣、住、行,在國際工作營中,來自世界不同角落的年輕夥伴,將有機會與當地居民交流不同的想法和觀念,互相激盪學習的火花!

*          更多資訊……

透過NICE組織舉辦的國際工作營,只要你年滿18歲,就有機會深度體驗這樣難得的文化洗禮。不用擔心不會日語,因為在國際工作營中,都是以英文為主要的溝通工具。當然,如果你會日文,就可以輕鬆拉進與當地居民間的距離喔!

想參加日本國際工作營,您所需要的,就是一顆開放包容的心。只要抱持著熱情的志工精神,很快就能與同行的國際志工和當地居民打成一片!

 

進一步取得更多關於日本工作營的資訊,請以下列方式了解更多更詳細的內容:

 

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網址:http://www.vya.org.tw/

國際工作營訊息:http://www.volunteermatch.org.tw/IW/

聯絡E-mailworkcamp@vya.org.tw

聯絡電話:(02)2365-4907

 

【What's Hot!志工熱訊】

【Volunteer Talkshow】

芬蘭工作營

/趙心鈴,圖/趙心鈴

這次會決定去芬蘭其實很突然,只是想要去一個很遙遠的國家,想看看那裡的人跟環境到底是怎麼樣的狀況,所以就毅然決然的去了。原本以為會有很多有關於北歐的資料,但其實也沒有很多,出發之前連要搭的郵輪都沒訂到位子,到底幾點會到達營地也不知道,但是無論如何就還是先去了再說...

我自己覺得像這樣的工作營真的很不賴,可以認識世界各地的人,同時必須要學會獨立、學會自己一個人旅行、學習如何介紹自己國家、下廚做飯給大家吃,即使英文很不好也沒有什麼關係,因為不管怎樣,只要人好的話大家也都會知道的!而且真的是生活在當地,這就不像是一般的旅行,透過工作營會知道...More

Amazing Work Camp in Malaysia

地球小村落˙和平新體驗在大馬

圖‧文/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 志工計畫經理 志工小組

從視覺上的感受,到嗅覺上的刺激,讓你彷彿有深陷三個國度的錯覺!在馬來西亞,總會讓你驚嘆連連!披著全身黑色衣紗,透出美麗雙眼的中東婦女!繽紛奪目,隨風而起的傳統印度沙麗!

頭罩傳統穆斯林圍巾,下半身搭配時尚牛仔褲加夾腳涼鞋的馬來少女,當然還有看起來很親切的在地華僑...More

The Diversity of Vietnam

深入越南 探索驚喜

International Workcamp in Vietnam

 

撰文/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 實習生 汪斌卿

 

融合了傳統中國文化及法國殖民時期的影響,越南發展出一套全然屬於她自己的『越南式文化』。在既熟悉、卻又滿是法國味道的街道上,越南唐裝和越式旗袍穿梭於大小不一的城市與鄉村;新年、中秋佳節形式一變,更是獨樹一格。傳統與再創新,多樣貌的越南就讓越南國際工際營帶大家一起深入探索!......More

【讀者信箱】

如果你對於VYA這期電子報有任何疑問、建議、回饋或希望有進一步訊息,歡迎寫信給VYA全球的編輯群,來信請寄 --- vya@vya.org.tw

 

VYA全球編輯群將與您聯繫。 取消訂閱Back to TOP

【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 http://www.vya.org.tw/ Email: vya@vya.org.tw
訂閱或取消【VYA電子報】,發行量:15000份,建自:2002/02/06 Washington, D.C. U.S.A
發行人:徐福棟/社長:丁元亨
總編輯:丁元亨/副總編輯:志工小組
編輯組長:陳筱薇,記者:陳威璇、杜芳宜、林汶蒨、簡嘉信
藝術總監:張謹芬/版面設計:蛙先生、熊先生

建議使用800X600螢幕解析度及IE5.0以上瀏覽器瀏覽本站以達最佳效果!!
Copyrights@2008, 版權所有,本電子報內容未經授權請勿轉貼節錄。
對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歡迎與我們聯絡vya@vya.org.tw 謝謝!
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100台北市中正區師大路186巷9號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