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blished By Vision YouthAction, Edited in TAIPEI.  14th Nov 2008,第0003期,TAIPEI

Gap weeks in Nepal

一切從微笑開始的國度 

 

/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志工 黃婉柔

去年的暑假參加美國work&travel畫,看過繁華的大都市。今年的呢?最後的一個暑假,想要做點特別的事,為青春抓點什麼。既然看過已開發國家的繁榮,這次想看看另一面的人們生活,輾轉得知有個”尼泊爾生態志工計畫”,天啊!尼泊爾耶!如此神祕的國度,又可以在當地生活,與當地居民接觸,了解最真實的尼泊爾生活,真是讓人心癢癢。因為報名期間就快過了所以趕緊打電話詢問,怕被除名還趕緊把費用也繳了,神速三天就決定。西方國家有所謂的gap year,但我有gap weeks!

第一天出發到達尼泊爾已是當地凌晨時分,我們是最後出關的人,在黑夜中無從窺探尼泊爾的神祕,早已累得人仰馬翻的大夥人馬仍舊在加德滿都的training center興奮的東瞧瞧西看看。是的,尼泊爾的經濟、生活環境等的確不如台灣,很多人都對我此行有很多的疑問,為什麼不去環境好點的國家?為什麼花錢去做這種吃力不討好的事?為什麼…?其實我也沒什麼大道哩,只是覺得有些東西是得到有形的,如金錢;有時候是得到無形的,如智慧和感觸。看看不同環境下生活的人們,為自己進行一次精神洗禮,然後能對目前所擁有的更加知足。

我們在尼泊爾主要是要協助社區建造community house的第二層樓,由於在當地建材取之不易,大多來自於大自然,所以我們必須深入森林搬運木材、搬運村民鑿好的石頭、還有為避免不良之徒藏匿而剷除灌木,到山上小學服務等。第一次從Banepa城鎮搬行李到我們住的camp house,山路極崎嶇濕滑不好走,真的是嚇到大家了,以致於我們後來幾天都不敢輕易下山!不知道為什麼在尼泊爾的生活每天都是很規律,很滿足的。每天六點時分自動從睡夢中醒來,若是cook team,就忙著為大夥人準備早餐;若不是,那就悠閒享受的早晨時光。九點多出發上工去,工作本身還好倒是爬山走山路讓大家吃盡苦頭,有時不敢擅自停下腳步就怕再出發更累人且落後了,但每每工作完那種汗流浹背的感覺真好!十分踏實,十足的存在感!中午吃完飯就是自己的時間,睡午覺、寫日記、發呆、去城鎮喝汽水吃冰淇淋、去探險、和小朋友們玩遊戲等,沒有電視,沒有電腦,手機不通,生活就是這麼簡單!

尼泊爾,一切從微笑開始的國度。不管認不認識,一定是送上大大的微笑,雙手合十置胸前輕說「Namaste」,原來人與人之間也可以這麼的親近,不用猜心懷疑對方是否有何企圖。不管是男生女生,個個濃眉大眼五官深邃,睫毛濃密又纖長,每個都活脫像個大明星,當你秀出照相機,他們也會大方的擺POSE,大小孩甚至會引領小小孩讓我們拍個夠。儘管語言不能對答如流,膚色也不盡相同,但這都不影響我們和當地居民的互動。

 一個讓台灣志工團員驚歎不已的交通工具──尼泊爾公車,車掌小弟總是掛在車外爬上爬下像蜘蛛人,四部音調節奏的奇特喇叭聲,找不到下車鈴?沒關係,有人力下車鈴,拍打車身一下代表停,打兩下代表走,隨招隨停沒有所謂超載問題,車內坐不夠就坐車頂吧,號稱貼身巴士與人零距離!有些乘客帶了農作物,其他乘客們會趕緊空出駕駛座旁的位子置放,不用怕不見,沒有人抱怨。馬路沒有分隔線沒有紅綠燈,全靠駕駛員們的默契,也因此四部音調節奏的奇特喇叭聲滿街響,塞車更是家常便飯。這些迥異於台灣交通的種種,真是讓我們大開眼界,原來在另一個國度裡交通是這樣在運作,不是每件事都如我們想像那樣!

我們都說在尼泊爾時,記憶會被吸走,不知不覺會像「蛞蝓」一樣冗!在這裡大家試著改變旅行的思維及節奏,緩下步伐和當地人一塊生活,慢慢融入當地,用一杯奶茶喚醒一天的開始,加入公用水源頭一起取水洗衣去!漸漸地大家也會自行下山去探險,組一隊「試吃團」吃遍各種當地小吃點心;隨心走進某小路探險,一條不起眼的巷子走著走著就是古城、古廟,生活處處是驚喜!剛開始我也懷疑兩個星期我到底能為他們做什麼?原來我們是過程的進行式,依然會有來自不同國家的人在尼泊爾一直延續這十四天,反而是我們在這裡學「慢活」。我們早已習慣在台灣「趕趕趕」的生活型態,在這沒有schedule,沒有限定一天要完成的工作進度,just do your best and enjoy the life in Nepal!即使同一條每天來來回回走了無數次的小路,每次走仍會有細膩的感受。

既然是選擇做國際志工而非參加旅行團,就是做好心理的調適,沒有豪華旅館,沒有五星級食物,要喝水得去提水,沒有充水馬桶,洗澡可能有蛞蝓、蚯蚓相伴,每天會定期停電,但環境再怎麼差,這都是我們自己選擇的!把自己丟到一個陌生環境,遠離電腦電視,捨棄哩哩摳摳的東西,融入當地學習他們的生活哲學與智慧。誰會料到我們是走「台灣探險隊」路線?走六個多鐘頭山路去看日出,途中被水牛追,經過軍事演習槍林彈雨的山頭,還沒看到日出咧!也沒料到我們能去居民家home stay,體驗最道地尼式生活吃手抓飯!這些意料之外的插曲,往往就是旅行中最美的風景。

夢想,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一塊夢土,對於實際生活的不順心,我們習於把夢想放在遙遠的未來,總是對將來比現在感興趣。「等我退休後,我要去環遊世界。」、「等我有錢,我要離開這喧囂吵雜、交通繁亂的城市,到安靜、空氣好的鄉下買塊地,自耕自食。」期中考寫考卷的當下保證下次會好好加油,考完試後卻把保證拋到外太空去,不曾努力過。希望、夢想在未來,明天變今天,今天變昨天,日子一天天地過,真正完成夢想的人又有幾人?別只是「做夢」,讓你的心帶著你的身體去冒險!日本管理大師——大前研一就曾說:「這輩子都不要說『我以後要怎樣怎樣……』。如果有『以後』想做的事,現在,沒錯,就請現在去做!」

【Volunteer World Wide—全球志工趨勢報導】

【國際工作營最新消息】

News:各類國際工作營簡介

News:2009寒假尼泊爾國際工作營招募囉11/25日前報名有部分補助唷!

News:2009寒假尼泊爾國際工作營FAQ注意事項

News:2009寒假菲律賓國際工作營招募囉11/25日前報名有部分補助唷!

News:2009寒假菲律賓國際工作營FAQ注意事項

News: 2008-2009國際工作營計畫查詢另外提醒,參加世界各國國際工作營都需要跟VYA註冊唷!VYA會協助大家確認所有計畫申請及受理,並提供相關出國諮詢及協助

【What's Hot!志工熱訊】

火熱熱志工最新活動來囉!期中考後有啥計畫呢?

  1. 2009寒假尼泊爾國際工作營招募囉
  2. 2009寒假菲律賓國際工作營招募囉
  3. 日本2009寒假國際工作營公告囉

......【More

台灣大學生

全球氣候變遷認知問卷調查

/郭士筠

此問卷目的在於了解台灣大學生對於全球氣候變遷議題及相關政策想法與意見,青年為台灣社會重要主要族群之一,身為青年的您代表著台灣年輕人觀點...MoreBack to TOP

【Volunteer Talkshow】

一個媽媽的

尼泊爾國際志工隨筆

 

/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 志工

游芳娟

建銘來電想邀我女兒參加尼泊爾志工營,在這之前我對志工營一無所知,但我因長期在家太無聊,玩電腦玩到頸僵硬手發麻,所以亳不猶豫的說我要去,建銘很懷疑不停的問,真的嗎!真的嗎!我說不用懷疑,就這樣我成了尼泊爾國際工作營最年長的一員..MoreBack to TOP

Gap weeks in Nepal

一切從微笑開始的國度

 

/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 志工

黃婉柔

去年暑假參加美國work&travel計畫,看過繁華大都市。今年呢?最後一個暑假,想要做點特別的事,為青春抓點什麼。既然看過已開發國家的繁榮,這次想看看另一面的人們生活,輾轉得知有個”尼泊爾生態志工計畫”,天啊!尼泊爾耶!如此神祕的國度,又可以在當地生活,與當地居民接觸,了解最真實的尼泊爾生活,真是讓人心癢癢..MoreBack to TOP

If you want to be happy,

nothing can stop you!

這是我在尼泊爾聽到的一句話

 

/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 志工

鄭任祐

 

對我來說,身為志工的意義不在於完成一件轟天動地的大工程,而是在於幫忙、合作以及鼓勵。相信有了我們,當地人向前的步伐可以踩的更堅定,一同合作的情懷則能讓苦味的負擔參點甘甜的滋味......MoreBack to TOP

【讀者信箱】

如果你對於VYA這期電子報有任何疑問、建議、回饋或希望有進一步訊息,歡迎寫信給VYA全球的編輯群,來信請寄 --- vya@vya.org.tw

 

VYA全球編輯群將與您聯繫。 取消訂閱Back to TOP

【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 http://www.vya.org.tw/ Email: vya@vya.org.tw
訂閱或取消【VYA電子報】,發行量:15000份,建自:2002/02/06 Washington, D.C. U.S.A
發行人:徐福棟/社長:丁元亨
總編輯:丁元亨/副總編輯:志工小組
編輯組長:陳筱薇,記者:陳威璇、杜芳宜、林汶蒨、簡嘉信
藝術總監:張謹芬/版面設計:蛙先生、熊先生

建議使用800X600螢幕解析度及IE5.0以上瀏覽器瀏覽本站以達最佳效果!!
Copyrights@2008, 版權所有,本電子報內容未經授權請勿轉貼節錄。
對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歡迎與我們聯絡vya@vya.org.tw 謝謝!
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100台北市中正區師大路186巷9號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