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blished By Vision YouthAction, Edited in TAIPEI.  14th Nov 2008,第0003期,TAIPEI

媽呀!我是國際志工

/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志工 王怡婷 

  暑假前,每次同學們討論到暑假的行程,有人去大企業實習、有人去英國遊學,有人去美國打工,我說:「我要去菲律賓當國際志工!」每次說到這,大家總是會露出詫異又難以置信的表情,驚訝到只能短短下一句評語:你很酷耶!

  為什麼我會選擇去當國際志工?我想給自己一段不一樣的人生!這一個暑假,說得悲觀一些,可能是我人生中最後一段可以自由選擇想做什麼就做什麼的暑假了。因為我已經是個要升大四的學生,明年的這個時候,可能已經坐在辦公室,每天為了繁雜的公事忙得焦頭爛額。

  但是每次看到新聞上報導南亞海嘯、四川大地震的新聞,坐在電視前面的我總是思考著:我,這一生,究竟能為這世界帶來一些什麼不一樣的,或者是盡一份怎麼樣的心力?所以今年的暑假決定送給自己一份禮物,於是我背起了行李來到宿霧!

  花了十五個小時,我們才輾轉地從台北來到我們要工作的小島,一路上搭乘汽車、飛機、小巴士、船、三輪車,一天24小時內好像坐盡了世界上大半的交通工具似的。一行人扛著自己大大小小的行李好不容易來到了要住的小屋,這裡的房子,就跟這個島上的人、事、物一樣,很簡單,但應有盡有。

  來到這邊的第一個衝擊,就是他們幾乎all day、all night的雞啼和卡拉OK音樂聲,還有雞、狗、羊、鴨滿地跑的景象,使得我們第一晚都難以入睡,隔天一大早五、六點,我們還睡眼惺忪的時候,當地人又早已醒來大人們開始工作、小孩們開始玩耍了。

  這裡的人們都非常熱情,看到我們總是熱情地揮手、問好,有時還會加上他們招牌的挑眉打招呼法,很逗趣、也讓我們雖然身處異地卻沒有做客的陌生感覺!這裡的小孩,眼神中自然透出的純真與天真也讓我印象深刻,這種眼神是城市中的孩子沒有的,他們的一切喜怒哀樂全部顯露在臉上,眼神清澈見底。可以的話,我希望那些自稱文明高科技的文化主義永遠不要滲透到這一片土地,讓這一片桃花源永遠這麼純淨。在這島上的時刻,很難想像處在同一個時區、距離不到兩千公里的台北,現在正過著截然不同的生活。

  我們的志工有12個臺灣人、1個美國人、1個日本人、4個菲律賓人,大家來到這個工作營之前,都是互不認識的。每一個人都是帶著自己的故事來到這裡,然後再一同創造出屬於我們20個人的11天在菲律賓的故事,每天從早到晚我們生活在一起,一起吃飯、一起工作、一起聊天、一起游泳、一起玩樂,現在想起來很不可思議,甚至像夢境一般,不過卻是真真實實的一段故事,永遠地存在大家的記憶中。在這裡,不僅僅是來到菲律賓感受到的文化衝擊,還有志工間的國際文化衝擊,甚至來自同一個國家的地區文化衝擊。

  但是來自不同地方的我們,卻又很不可思議地有著很多的共通點。我們有著相似的價值觀、遇到有趣的事我們一樣大笑、遇到困難我們一樣會板著一張臉,都玩撲克牌、甚至一起打籃球、打排球,儘管有時候溝通有障礙,但最後靠著比手劃腳、一個笑臉,一樣可以合作無間。印象最深刻的是在一個小島上,我遇到一個菲律賓小男孩,他不懂英文、我不懂菲律賓文,但是我們靠著潮間帶上的海星、海膽、小魚等等,一樣玩得很開心。除了很多的共通點,當然各地方的志工也帶來許多自己家鄉的風俗文化,日本人的禮儀、美國人的開放、菲律賓人的隨性,這一趟的文化交流讓我收穫匪淺!

  來談談每天的工作,首先為了摘水筆仔,我們要在豔陽高照的天氣下穿梭在水筆仔林,想辦法穿越一大堆的鬚根,而且穿越的同時水位可能正值漲潮所以在胸口,然後還要爬上一棵棵的水筆仔樹,使盡力氣地搖啊搖地把水筆仔種仔搖下來!摘了水筆仔,下一步驟就要種水筆仔。為了擴大水筆仔林覆蓋區,我們從一座小島走到另一座小島,走在茫茫的大海上,除了腳步要踏穩之外,還要注意肩上的行李,以免落水了不但乾衣服沒了,晚上還要睡在濕的睡袋裡。走去小島的路上還算順暢,大家一路唱歌、聊天、享受海風拂過臉頰的舒適,回來就沒這麼幸運了,我們遇上了大雷雨,走在大海中,雷就打在四周,一點遮蔽的地方都沒有。感覺就好像置身在電影裡似的,天色灰濛濛一片,到處轟隆隆作響,雨毫不留情地打在身上,天色也越來越暗,一切都是那麼的逼真與無助。好不容易走了快一小時的路程才平安回到小島,一個菲律賓的志工走到屋子的第一句話就是:「我居然還活著!」

  再來是上山去種樹,為了上山我們又花了大半天的時間搭船、機車、計程車…等等的交通工具才到達,到了山上又走了好長一段路去搬竹子,然後大家要分工當木匠,砍竹子、鉅竹子、釘釘子,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拿柴刀和鋸子。做好了護欄就可以種樹了,種樹前要先挖洞,讓我這個城市中長大的小孩,第一次挖土挖到了蚯蚓,不知道該開心還是難過。

  此外,還有到小學教小朋友畫畫、一起玩遊戲、煮巧克力粥給小朋友吃、舉辦文化交流晚會…等。說是工作,但我相信每個人都是樂在其中的,尤其幾乎每一項工作都是我們很少接觸到的。這些工作都不會太困難,但是卻是在為這一塊土地盡一份心力。國際社會上,人人都知道地球暖化、土地被過度砍伐…等議題,但是實際去做的人卻是少之又少。在我決定要來當環境志工之前,甚至很多人跟我說,要去當志工還要繳錢,怎麼有這樣不合理的事。我也知道花一樣的錢,我可以到其他國家去旅行甚至大血拼一番,但就是一個選擇,我想要送給自己人生一個特別的禮物,享受一個不一樣的際遇,在異地與一群不認識的夥伴一起為地球打拼,我相信會很值得也的確很值得。

  在我過去的觀念裡,國際志工是一個很神聖、離我很遙遠的一個名詞,出發前我父母甚至一直覺得我吃不了苦,勸我不要去。但其實就這麼容易,只要一個簡單的念頭,加上一些些的堅持,現在我也是一名國際志工!

  到現在,我不時還會沉醉在菲律賓的夢裡,只是四周那群吵吵鬧鬧的大家怎麼都不見了。期待有一天,我會再重回小島,看見我們種下的三千株水筆仔,已經長得跟大樹一樣高!【Volunteer World Wide—全球志工趨勢報導】

【國際工作營最新消息】

News:各類國際工作營簡介

News:2009寒假尼泊爾國際工作營招募囉11/25日前報名有部分補助唷!

News:2009寒假尼泊爾國際工作營FAQ注意事項

News:2009寒假菲律賓國際工作營招募囉11/25日前報名有部分補助唷!

News:2009寒假菲律賓國際工作營FAQ注意事項

News: 2008-2009國際工作營計畫查詢另外提醒,參加世界各國國際工作營都需要跟VYA註冊唷!VYA會協助大家確認所有計畫申請及受理,並提供相關出國諮詢及協助

【What's Hot!志工熱訊】

火熱熱志工最新活動來囉!期中考後有啥計畫呢?

  1. 2009寒假尼泊爾國際工作營招募囉
  2. 2009寒假菲律賓國際工作營招募囉
  3. 日本2009寒假國際工作營公告囉

......【More

台灣大學生

全球氣候變遷認知問卷調查

/郭士筠

此問卷目的在於了解台灣大學生對於全球氣候變遷議題及相關政策想法與意見,青年為台灣社會重要主要族群之一,身為青年的您代表著台灣年輕人觀點...MoreBack to TOP

【Volunteer Talkshow】

一個媽媽的

尼泊爾國際志工隨筆

 

/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 志工

游芳娟

建銘來電想邀我女兒參加尼泊爾志工營,在這之前我對志工營一無所知,但我因長期在家太無聊,玩電腦玩到頸僵硬手發麻,所以亳不猶豫的說我要去,建銘很懷疑不停的問,真的嗎!真的嗎!我說不用懷疑,就這樣我成了尼泊爾國際工作營最年長的一員..MoreBack to TOP

Gap weeks in Nepal

一切從微笑開始的國度

 

/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 志工

黃婉柔

去年暑假參加美國work&travel計畫,看過繁華大都市。今年呢?最後一個暑假,想要做點特別的事,為青春抓點什麼。既然看過已開發國家的繁榮,這次想看看另一面的人們生活,輾轉得知有個”尼泊爾生態志工計畫”,天啊!尼泊爾耶!如此神祕的國度,又可以在當地生活,與當地居民接觸,了解最真實的尼泊爾生活,真是讓人心癢癢..MoreBack to TOP

If you want to be happy,

nothing can stop you!

這是我在尼泊爾聽到的一句話

 

/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 志工

鄭任祐

 

對我來說,身為志工的意義不在於完成一件轟天動地的大工程,而是在於幫忙、合作以及鼓勵。相信有了我們,當地人向前的步伐可以踩的更堅定,一同合作的情懷則能讓苦味的負擔參點甘甜的滋味......MoreBack to TOP

【讀者信箱】

如果你對於VYA這期電子報有任何疑問、建議、回饋或希望有進一步訊息,歡迎寫信給VYA全球的編輯群,來信請寄 --- vya@vya.org.tw

 

VYA全球編輯群將與您聯繫。 取消訂閱Back to TOP

【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 http://www.vya.org.tw/ Email: vya@vya.org.tw
訂閱或取消【VYA電子報】,發行量:15000份,建自:2002/02/06 Washington, D.C. U.S.A
發行人:徐福棟/社長:丁元亨
總編輯:丁元亨/副總編輯:志工小組
編輯組長:陳筱薇,記者:陳威璇、杜芳宜、林汶蒨、簡嘉信
藝術總監:張謹芬/版面設計:蛙先生、熊先生

建議使用800X600螢幕解析度及IE5.0以上瀏覽器瀏覽本站以達最佳效果!!
Copyrights@2008, 版權所有,本電子報內容未經授權請勿轉貼節錄。
對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歡迎與我們聯絡vya@vya.org.tw 謝謝!
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100台北市中正區師大路186巷9號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