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blished By Vision YouthAction, Edited in TAIPEI.  14th Nov 2008,第0003期,TAIPEI

菲律賓志工之旅Bravo

/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志工 施佳吟

    進入大學的第一個暑假,想要給自己一個不同以往的回憶,想要一個不單只有旅行、走馬看花的行程;因緣際會下,看到了願景青年行動網所推行的菲律賓志工之旅,決定嘗試看看,在玩的過程也可以為這個世界作一點事情,而不單單只是提高當地的國民生產毛額。

    到了我們採水筆仔的小島Olango,雖然它離宿霧只有約20分鐘坐船的時間,但是和宿霧市區繁榮的景象又大不同了,小島上的交通工具是野狼和可以塞六個人的四輪車,坐在車上,享受著迎面吹來的微風,路旁不時有當地小孩熱情地打招呼,喊著「阿尼阿些喔!」(韓語),而我們也尷尬地使出熱情回應他們,當地的小孩對我們這些初次到訪的外國人充滿好奇,只要不是上課時間,小小的院子裡都擠滿了小孩子,他們的物質生活並不充足,也因此自創了很多小遊戲,讓人不得不佩服他們的創意。臺灣的小孩真的很幸福,一出生就有很多玩具,卻又貪心的想要更多自己所沒有的,但開心的程度卻又比不上和其他小孩一起玩。

  當地的生活條件真的不是很好,記得剛看到廁所,有一瞬間腦袋是呈現當機的狀態,真的是要蹲馬步上廁所,到了晚上還要跟一些小蟲子一起共享廁所;小島上沒有自來水,用水主要是井水和雨水,煮飯、洗澡和洗衣服都得依靠儲存下來的雨水,第一次發現自己洗澡也可以這麼省水,在小島上每一滴水真的都很珍貴,每次用完水會覺得在臺灣有多浪費水資源。煮飯要自己生火,每次都需要花不少時間才能吃飯,不過在準備菜的過程又可以更了解菲律賓的特色菜餚,訓練一下沒有技術可言的刀工,當大夥兒把自己組所準備的菜吃個精光時,心中的滿足和成就感只有親身經歷過的人才會明白!

  Basecamp離海邊很近,提前到達的我們,空閒時間幾乎都在清涼的海水裡度過,雖然臺灣也是四面環海的島國,但是當我看到那覆滿白色貝殼沙的海灘和和藍天相襯的清澈海水,心中還是不住地讚嘆;而水道的另一邊就是在工作營採集水筆仔的地點,在臺灣頂多也只能遠看紅樹林,在這裡不但會走在紅樹林裡,還要採集成熟的水筆仔,穿梭在紅樹林尋找成熟的水筆仔時,物種豐富的溼地生態呈現在眼前,色彩鮮豔的螃蟹不時從洞穴中探出、彈塗魚的精力充沛讓整個溼地充滿生機。採集水筆仔的工作看似簡單,但走在泥濘的溼地,一不小心就會深陷在泥沼中,加上熱情的豔陽,23小時的工作其實也累積了不少的疲憊;回到Basecamp坐在涼亭裡,吹著涼風,疲憊竟也隨著風遠去;等待下一頓飯煮好期間是和不管是臺灣夥伴或其他國際志工交流的好時機,工作營期間,我們利用這段時間學了好多種來自其他國家的紙牌遊戲,讓這個工作營增加了更多歡笑。

  在小島上過著愜意的生活,採集工作必須配合著潮汐變化,所以在漲潮時,主辦單位也為我們安排了一些和當地居民交流的活動,了解菲律賓的文化和生活,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製作貝殼手工藝品,貝殼手工藝是當地的收入之一;依照自己心中的設計圖,笨拙的串手環或項鍊,一個一個的慢慢串成了獨一無二專屬於自己的作品,戴著自製的手環感覺真是棒極了!晚上除了睡在室內之外也可以睡在戶外的涼亭,睡在海邊更是一個美好的回憶,第一次看到滿天的星星近在眼前陪我入眠,伴著海水聲,不時還有寄居蟹爬過身邊,但在美麗的夜空下,那一晚大家都睡的十分甜。

  第二個工作地點是Sudlon山區,位於宿霧的山區,這是我們住在小島後第一次在踏進都會區,感覺真的很像鄉下人進到城市,對一切都感到非常的好奇,看到麥當勞也覺得非常的親切,因為那是當時看到第一個和臺灣有相似之處,來自美國的志工夥伴還特地去買來回味一下;休息一陣子後,我們再度坐上「野狼」前往山區,接下來就進入了和先前的島嶼風情完全不同的偏遠山區,雖然都在宿霧,但是前往的山區和市區有著非常不一樣的景象,物資生活比小島還不方便,不過風景又是另一種說不出的自然美,一座座山丘坐落在眼前,放眼望去從海洋的蔚藍轉變為群山的青聳,而在山上的任務是要作圍籬和種樹,作圍籬是一個很困難的工作,要先把一根根的竹子,劈成適當的大小,再將一片片的竹片釘成一個圍籬,是一項耗費體力的事情,慶幸的是,山上的氣溫宜人,不會做得滿身大汗。

    參加這個工作營,雖然不能像其他人出國旅行那樣吃得好住得豪華,但是在營期間絕對是收穫的絕對是比那些純旅行的人多,和其他夥伴在期間都建立了很不錯的感情,日本夥伴敎了一首日本童謠,我們從剛開始的哼著旋律,到最後也正確的唱出歌詞,也了解了不少其他國家的文化和釐清了一直以來的刻板印象,學了好幾句的菲律賓話和日本話,也順便驗收一下多年來學英文的成果;在這個營隊,我見識到美國人的獨立,日本人的不服輸,菲律賓人的開朗和臺灣人的體貼,大家一起促成了這一段美好的回憶,少了哪一個人,就像一個圓被挖了一塊,將使這個工作營失色不少。記得在小島上的文化分享會上,雖然當天參加的當地居民很少,但是大家都仍然努力的演出所準備的表演,一起跳第一隻舞,一起唱日本童謠,一起位美國夥伴打拍子,享受菲律賓夥伴們的歌聲,那一瞬間我體認到「世界一家」的涵義。

    回到臺灣的第二天,我在報紙上看到了一個有關溼地的報導,報導寫著濕地可以吸收二氧化碳,減少地球上二氧化碳含量;看完報導,真的覺得自己做了一件好事,不僅保護了候鳥的休憩地,又在減少二氧化碳的工作上出了一點力,心情十分的開心,也暗自的祈禱種下的水筆仔幼苗可以順利的成長。許多身邊的人對我去菲律賓感到非常的不解,也有人想不透為什麼當志工還要自己花錢,其實在出發前,連我的心志都有點被他們說動了,但是回來後,我只覺得「它」是值淂的。

    菲律賓志工之旅Bravo!!!!!

【Volunteer World Wide—全球志工趨勢報導】

【國際工作營最新消息】

News:各類國際工作營簡介

News:2009寒假尼泊爾國際工作營招募囉11/25日前報名有部分補助唷!

News:2009寒假尼泊爾國際工作營FAQ注意事項

News:2009寒假菲律賓國際工作營招募囉11/25日前報名有部分補助唷!

News:2009寒假菲律賓國際工作營FAQ注意事項

News: 2008-2009國際工作營計畫查詢另外提醒,參加世界各國國際工作營都需要跟VYA註冊唷!VYA會協助大家確認所有計畫申請及受理,並提供相關出國諮詢及協助

【What's Hot!志工熱訊】

火熱熱志工最新活動來囉!期中考後有啥計畫呢?

  1. 2009寒假尼泊爾國際工作營招募囉
  2. 2009寒假菲律賓國際工作營招募囉
  3. 日本2009寒假國際工作營公告囉

......【More

台灣大學生

全球氣候變遷認知問卷調查

/郭士筠

此問卷目的在於了解台灣大學生對於全球氣候變遷議題及相關政策想法與意見,青年為台灣社會重要主要族群之一,身為青年的您代表著台灣年輕人觀點...MoreBack to TOP

【Volunteer Talkshow】

一個媽媽的

尼泊爾國際志工隨筆

 

/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 志工

游芳娟

建銘來電想邀我女兒參加尼泊爾志工營,在這之前我對志工營一無所知,但我因長期在家太無聊,玩電腦玩到頸僵硬手發麻,所以亳不猶豫的說我要去,建銘很懷疑不停的問,真的嗎!真的嗎!我說不用懷疑,就這樣我成了尼泊爾國際工作營最年長的一員..MoreBack to TOP

Gap weeks in Nepal

一切從微笑開始的國度

 

/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 志工

黃婉柔

去年暑假參加美國work&travel計畫,看過繁華大都市。今年呢?最後一個暑假,想要做點特別的事,為青春抓點什麼。既然看過已開發國家的繁榮,這次想看看另一面的人們生活,輾轉得知有個”尼泊爾生態志工計畫”,天啊!尼泊爾耶!如此神祕的國度,又可以在當地生活,與當地居民接觸,了解最真實的尼泊爾生活,真是讓人心癢癢..MoreBack to TOP

If you want to be happy,

nothing can stop you!

這是我在尼泊爾聽到的一句話

 

/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 志工

鄭任祐

 

對我來說,身為志工的意義不在於完成一件轟天動地的大工程,而是在於幫忙、合作以及鼓勵。相信有了我們,當地人向前的步伐可以踩的更堅定,一同合作的情懷則能讓苦味的負擔參點甘甜的滋味......MoreBack to TOP

【讀者信箱】

如果你對於VYA這期電子報有任何疑問、建議、回饋或希望有進一步訊息,歡迎寫信給VYA全球的編輯群,來信請寄 --- vya@vya.org.tw

 

VYA全球編輯群將與您聯繫。 取消訂閱Back to TOP

【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 http://www.vya.org.tw/ Email: vya@vya.org.tw
訂閱或取消【VYA電子報】,發行量:15000份,建自:2002/02/06 Washington, D.C. U.S.A
發行人:徐福棟/社長:丁元亨
總編輯:丁元亨/副總編輯:志工小組
編輯組長:陳筱薇,記者:陳威璇、杜芳宜、林汶蒨、簡嘉信
藝術總監:張謹芬/版面設計:蛙先生、熊先生

建議使用800X600螢幕解析度及IE5.0以上瀏覽器瀏覽本站以達最佳效果!!
Copyrights@2008, 版權所有,本電子報內容未經授權請勿轉貼節錄。
對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歡迎與我們聯絡vya@vya.org.tw 謝謝!
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100台北市中正區師大路186巷9號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