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blished By Vision YouthAction, Edited in TAIPEI.  31st March 2009,第0004期,TAIPEI

從2008年冬日想法的浮現,到召集一批一路相挺的志工伙伴們,集思廣益的出點子,我們要很興奮的宣佈台灣第一份以志工(Volunteer)為主題的電子報要誕生啦!先拉個響炮慶祝!~

VYA Volunteer Global Action ePaper,是一份完全由青年志工協力完成的電子報刊物!希望透過青年人的自發性與創意,將國內外志工領域新資訊可以用一種不同以往的思維及型態,呈現傳達給有興趣的朋友們

 

【本期特別介紹特別專訪國際組織CIVICUS執行長Ingrid對於志工的看法,並介紹蒙古國際工作營,同時也透過幾位台灣青年志工的分享,讓大家更瞭解國際志工的真實紀錄,且看他們在尼泊爾與菲律賓簡單生活條件下的不簡單自我挑戰,以及透過海外志工所體會到的簡單感動。

【Volunteer World Wide—全球志工趨勢報導】

 

我的「菲」常生活國際志工初體驗

/江依達 東吳大學

「又有國際志工徵選的活動了……」這是我在校園內看到公告時心裡浮現的第一句話,因為不久前曾有過一次滑鐵盧的經驗,不過這次我非但沒有膽怯、退縮,反而更積極地表達出我想去當生態環保志工的熱忱,最後很開心、很榮幸地獲得評審老師的青睞,錄取「2009國際志工菲律賓隊服務員」。

這次東吳大學首次跟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合作,推派出五位在校生投入菲律賓生態國際志工的行列,提供我一個能拓展自身國際觀和學習外國文化的機會,更實現我長久以來想當海外志工的夢想。

當同學們都還享受在年節的氛圍時,我就得背著我十多公斤的背包,邁向未知的領域去探險。一路上大家使用過的交通工具包羅萬象,例如:還得走路到停機坪內再從飛機尾端上去的飛機、司機收的錢和跳錶出來的金額不一定一樣的計程車、當地使用二次大戰後美軍留下來的吉普車改裝而成的吉普尼(jeepney)、可以不用戴安全帽上路的摩托車、海上風浪一大像極了遊樂園海盜船的船……等,無論是搭乘哪一種運輸工具,都讓我感受到不同於台灣的文化體驗。

位於菲律賓宿霧的Olango Island是一個保有當地傳統特色的地區,初抵達小島時,映入眼簾的是,每一戶人家都有在住家外搭建一個用木頭和竹子構成的涼亭(干欄式建築),其功能是避暑和防蚊蟲,到最後都變成團員們重要的遊憩場所和談天的好地方,當下的我,曾想過回台灣也來蓋一個涼亭,但考量到空氣品質跟噪音問題作罷。當然來到原始的小島上,一定不能忘記那美的令人讚嘆的海岸風光,雙腳踏入清澈的海水時,那股清涼感加上眼前綠意盎然的紅樹林,使我彷彿置身人間仙境,都市的紛擾也頓時消失的灰飛煙滅。

體驗大自然的美好之餘,也沒忘記要回饋這片淨土,我們一群人按照Team ATeam B的分組,開始蒐集成熟的水筆仔胎生苗(通常生長在高處),大夥們個個都使出渾身解數,不管是搖樹、投擲樹枝、爬樹甚至拿出長竹竿敲打,目的就是要使紅樹林的覆蓋率提高。海水漲退潮所見到的紅樹林樣貌是不同的,高水位時,可以看到成群的紫色螃蟹和小魚兒出來看看大家;低水位時,紅樹林底部盤根錯節的呼吸根就一覽無遺,整體看來十分壯觀。最後在種植的過程中學習到原來將胎生苗插入泥中,它就可以開始吸收爛泥中的養份,逐漸發出嫩葉成長(每株需保持適當的距離)

融入在地生活也是個很好的成長歷程,在這裡沒有洗衣機、冰箱、冷氣機、瓦斯爐、電腦……等高科技的東西,或許藉此可以讓我們找到自己最樸實的一面。日常生活中許多的事情,在台灣被視為理所當然的,但是一旦將空間轉移,很多事我們便無法順利進行了,例如:煮飯需要自己砍材生火,光是生火就費了大家不少的功夫,更何況還要控制火侯的大小。不過俗話說:「入境隨俗」,敞開自己的心胸,接受他們的當地的伙食和生活的方式,會發現別有一番風味。其中我最喜愛的還是夜裡露宿在海灘上,鋪著草蓆,鑽進睡袋內,一睜眼天空中的每一顆星星都在閃爍著光芒,浩瀚的星空美的令人捨不得闔上雙眼,再加上大家真實的睡前故事點綴,只能用一句話形容:「越夜越美麗」。

到宿霧市Sudlon山區種樹和做圍籬,手上拿著鋸子和柴刀有種升格為木匠的感覺。大家分工合作,有些人努力地將竹子鋸斷;有些人將鋸好的竹片跟樹枝利用釘子組合成一個三角狀的圍籬,剩下的人,拿著樹苗到要種樹的地點,挖個洞種下未來的大樹,圍籬則是要將小樹苗圍住保護它不讓山羊給啃食,這些對我來說都是非常新奇的體驗,也發現山上跟海邊截然不同的人文風情。

有趣的事物也不少,每戶民宅裡或多或少會養幾隻家禽,尤其是公雞佔大多數,我之所以會特地提到是因為的牠們啼叫的時間好像不照表操課,大約在半夜三點牠們就會開始對大家morning call,一隻接著一隻,我相信精神再怎麼好的人,也會被牠們搞到神經衰落;山上溯溪也是個全新的感受,因為溪水的水位不高,大家都沿著溪邊行走,沿途會看到當地居民在溪邊清洗衣服或洗澡,當然少不了牛、豬、羊、雞……等的蹤跡,還碰巧看到一隻母鴨帶二十多隻黃色小鴨渡河的逗趣畫面,真叫我印象深刻,行至上游發現瀑布的聲音越來越大聲,但仍遍尋不著,原來是要跳下溪水游進去岩壁內部才得以窺見的一座小瀑布,這種尋找寶物的樂趣立即消除我一路上翻山越嶺的疲憊。

我相信不管我再怎麼形容自己在菲律賓當下的悸動,也比不上您自己親身一試,許多事情無法從一個角度去詮釋完整。期望大家在菲律賓一起種下的愛心,能夠順利成長茁壯,帶給地球村的每一位居民一個美好的未來。最後要慎重地感謝一起創造難忘且珍貴回憶的夥伴們,沒有你們的相伴,我沒有足夠的勇氣去挑戰新的事物;沒有你們的支持,我不能順利地完成所有大大小小的工作;沒有你們的笑容,這趟旅途就稱不上完整!

 

【國際工作營最新消息】

News:2009暑假蒙古國際工作營招募囉!4/10日前有補助唷!

News:2009暑假尼泊爾國際工作營FAQ注意事項

News:2009暑假菲律賓國際工作營FAQ注意事項

News: 2009國際工作營計畫查詢另外提醒,參加世界各國國際工作營都需要跟VYA註冊唷! 國外不會受理大家的申請,就讓VYA協助大家確認要參與的計畫,並提供相關出國諮詢

【What's Hot!志工熱訊】
【Volunteer Talkshow】

尼泊爾國際志工日誌

一段平凡紀錄卻有最真實的感動

 

/陳菬潼奇美電子 技術員

我們準備了一天去公立小學與小孩子互動,我映象最深刻的就是第5班的一對兄妹,我們進去教室帶他們出來一起玩時,那對兄妹就一直在旁邊看,我過去邀請他們,我可以看出哥哥其實很想玩,但是為了不讓害怕的妹妹孤單一個在旁邊,哥哥就拒絕了我們的邀請,這種親情讓我心中有很多的感慨.....MoreBack to TOP

我的「菲」常生活

國際志工初體驗

/江依達 東吳大學

我們一群人開始蒐集成熟的水筆仔胎生苗,大夥們個個都使出渾身解數,不管是搖樹、投擲樹枝、爬樹甚至拿出長竹竿敲打,目的就是要使紅樹林的覆蓋率提高。海水漲退潮所見到的紅樹林樣貌是不同的,高水位時,可以看到成群的紫色螃蟹和小魚兒出來看看大家;低水位時,紅樹林底部盤根錯節的呼吸根就一覽無遺,整體看來十分壯觀..MoreBack to TOP

【讀者信箱】

如果你對於VYA這期電子報有任何疑問、建議、回饋或希望有進一步訊息,歡迎寫信給VYA全球的編輯群,來信請寄 --- vya@vya.org.tw

 

VYA全球編輯群將與您聯繫。 取消訂閱Back to TOP

【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 http://www.vya.org.tw/ Email: vya@vya.org.tw
訂閱或取消【VYA電子報】,發行量:20000份,建自:2002/02/06 Washington, D.C. U.S.A
發行人:徐福棟/社長:丁元亨
總編輯:丁元亨/副總編輯:志工小組
記者群:愛麗佳、陳建銘、簡嘉信
藝術總監:張謹芬/版面設計:蛙先生、熊先生

建議使用800X600螢幕解析度及IE5.0以上瀏覽器瀏覽本站以達最佳效果!!
Copyrights@2008, 版權所有,本電子報內容未經授權請勿轉貼節錄。
對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歡迎與我們聯絡vya@vya.org.tw 謝謝!
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100台北市中正區師大路186巷9號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