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blished By Vision YouthAction, Edited in TAIPEI.  19th Nov 2009,第0005期,TAIPEI

從2008年冬日想法的浮現,到召集一批一路相挺的志工伙伴們,集思廣益的出點子,我們要很興奮的宣佈台灣第一份以志工(Volunteer)為主題的電子報要誕生啦!先拉個響炮慶祝!~

VYA Volunteer Global Action ePaper,是一份完全由青年志工協力完成的電子報刊物!希望透過青年人的自發性與創意,將國內外志工領域新資訊可以用一種不同以往的思維及型態,呈現傳達給有興趣的朋友們

 

【本期特別介紹特別 報導「印尼世界文化遺產志工計畫」、「尼泊爾生態保育」與「菲律賓生態復育志工計畫」,也特別整理及分享「國際志工走透透,簽證怎麼辦還有2010年各國最新國際工作營計畫。

 

菲律賓國際志工日誌

我的「菲」常生活國際志工初體驗

/杜怡萱 中央警察大學鑑識系

2009年的夏天,我做了很不一樣的選擇,將約十天的假期投入一段特別的旅程─參加菲律賓國際工作營。

在今年初我就一直計畫要出國,班上也組成了一團團的自助團。系上同學Jimmy無意間在網路上看到參與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所舉辦的「菲律賓暑期生態工作營」當國際志工這項計畫,就在班上廣為宣傳,並以工作結束後再去自助旅行為號召。當時聽到,感到非常心動,因為這不只能到外國開開眼見,同時還能深入當地,從事志工活動,而不只是單純的消費觀光,比一般的觀光團有意義許多,因此一回宿舍,我立刻上網報名。

其實這項志工活動最吸引我的原因是它的工作性質,它和一般所認知的志工活動不同,它是生態志工。以前一直希望大學能讀環工等相關科系,未來能從事關於環保的工作,但事與願違,現在的我並不是就讀這樣的科系,所以一聽到能從事種植水筆仔、淨灘......為主要內容的生態志工,就像往夢想前進一般。但也許是因為工作性質特別,很多同學都不感興趣,最後班上只育瑋、Jimmy和我要去。當時有很多人覺得我很奇怪,問我為何要花錢當志工呢?這個問題一開始也困惑我許久,但來到菲律賓Olango小島,實際參與生態計畫、體驗志工生活後,我似乎有些明白,我得到的是比金錢更貴重的東西!

經過幾次面談和籌備會後,轉眼間6/29就到了,我背著大大的背包,帶著一顆興奮的心情(及半玩樂的心態),跟著願景的大家飛向菲律賓,經過四個多小時的飛機及一段車程,我們到達第一天落腳的地方─宿霧市的淺水屋,那算是震撼教育的開始。沒有沖水馬桶、蓮蓬頭,只有一個勺子;大家舖著睡袋就睡在涼亭內,我當下真的嚇到了,可是領隊建銘告訴我們,我們要去的Olango小島比這更不方便。

隔天一早,我們乘著當地特有的「螃蟹船」前往宿霧市旁的Olango小島。Olango小島真的是人間天堂,海水湛藍清澈、美麗的沙灘上有好多海星、螃蟹......豐富的生態。雖是人間天堂,但小島仍有一部分地方的生態遭受人為破壞,我們主要的工作內容是摘取未受破壞地區的水筆仔樹苗,然後將它們在島嶼的另一邊復育。水筆仔是一種保育濕地的植物,它的根能夠抓住泥土,使海岸線不會退化,同時也能成為許多水生動物的家。Olango小島因為其豐富的海洋資源,附近的海域成為潛水客的天堂,同時它也是候鳥遷徙的中繼站,因此海岸的保護對當地尤其重要。

我們一到島上就感受到當地小朋友的熱情,一大堆小孩帶著我們到海邊,雖然語言不通,但彼此比手畫腳、在沙地上繪畫、微笑就是最好的溝通。第三天我們開始工作,首先是到紅樹林森林裡摘取水筆仔的樹苗。一開始,我們的「績效」很低,樹苗不是太高就是還沒成熟,沒辦法摘取;但我們也沒有閒著,既然收集不到樹苗,就來撿垃圾吧!記得那天,我手上除了一根撿到的樹苗外,就是滿滿的,從遠方國際觀光勝地宿霧島上漂流過來的垃圾……我們上了「全球化」這一課啊!

之後幾天有當地的小朋友幫助,他們爬到樹上將水筆仔樹苗丟下,開始「你丟我撿」;幾天後,我們就到達了預計採收的數量。我一直很納悶為什麼每次志工團來都有採收樹苗的上限,不是採越多就能復育更大塊的紅樹林嗎?後來志工團中,來在高雄桂林國小任教的玉蓉老師為我解答,她說若把那邊的樹苗全都拔光,這樣當地的紅樹林沒有後代能繁衍了,這讓我恍然大悟,原來環境保育也是一門學問!

我們在小島的生活真的很愜意,就像農夫一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每天一早起床,趁著太陽還沒露臉時,趕快穿上所有防曬用品:手套、袖套、帽子、厚厚一層的防曬乳,出門採集樹苗去,烈日當空的中午是我們的午餐時間,直到太陽威力減弱後才開始下午的工作。沒工作的時間,就坐在椰子樹搭建的涼亭下聊天、打打瞌睡,雖是炎熱的海島,但在涼亭下有如裝了隱形的電風扇,不實有當地的小朋友、大朋友跑來找我們聊天。特別是傍晚及晚餐後,村長提供給我們的兩間房子就會被擠得水洩不通。下課後,小朋友就會來報到,他們最喜歡我們把他們舉得高高的或是抱著他們跑來跑去,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自己一次抱了三個小朋友到處衝來衝去。大朋友則喜歡和我們聊天,講講台灣和菲律賓不一樣的地方,有時我們也會和他們交換玩遊戲,他們學玩疊羅漢,我們學唱當地的歌謠───fruit salad。那幾天中有一天為Taiwan Day,我們讓村子變得很台灣。我們和小朋友玩舞龍舞獅、甩骰子比大小、玩戳戳樂,和大朋友一起用毛筆寫春聯、寫中文,吃有臺灣味的午餐還有仙楂糖,大家都玩得不亦樂乎,我也解解了想家的鄉愁。

回來台灣後,我開始懷念在那的時光。我喜歡島上慢慢的步調,我常常在炎熱的中午,什麼也不做,就只是坐在涼亭吹風,這就是在忙碌的台灣大家所追求的樂活吧。

那裡的海灘很美,但對我來說Olango小島最美的是人。小朋友會毫無保留的給你大大的擁抱和純真的笑容,拉著我們要我們和他們一起玩。青少年雖顯得靦腆害羞,實際上卻很熱心;當我們開始適應當地生活,要煮飯而不會燒材火的時候,當我們在洗碗掃地時,小朋友們都會幫助我們。當地的長輩也很可愛,待我們就像自己家兒女般照顧,記得最後一天接待我們的奶奶還哭了。我在那真的教到很多朋友,一開始真的很難想像自己會和當地居民打籃球、玩獨木舟、做貝殼項鍊、唱卡拉OK開派對。我喜歡那裡人的純樸、知足,他們雖然在物質上貧乏,但我相信他們心靈上是富足的!

在這個一般人認為貧窮的小島上,社區居民卻給予了我許多珍貴的東西:小朋友親手做的貝殼項鍊、親筆寫的信、和當地居民還有工作夥伴們串聯起來的友誼、特別的人生歷練、感恩知足的心......這都是無價之寶。

在這趟旅程結束後,我覺得自己能做的真的很少,但就像我們插在海埔地上一棵棵的水筆仔樹苗,小小的一棵就是一份希望,期望自己這份參與能讓其他人了解環保的重要,也了解這個地球是大家的,盼有一天回到Olango小島能看到一片翠綠的紅樹林森林。

【國際工作營最新消息】

News:2010年各國最新國際工作營

News: 2010年各國最新國際工作營查詢提醒,參加世界各國國際工作營都需 跟VYA註冊唷! 國外不受理大家直接申請,就讓VYA協助大家確認要參與的計畫,並提供相關出國諮詢

【What's Hot!志工熱訊】
【Volunteer Talkshow】

菲律賓國際志工日誌

一堂珍貴的國際志工課程

/林方馨 台灣師範大學 數學系

爲什麽要花一大筆錢去做苦工又要如此克難地生活?

每一次,我掙扎着到底值不值得,即使到了出發前一刻,我還是猶豫。所幸,我沒有臨陣退縮,反而重新認識了自己。團友說的有些人花錢去看表演、舞臺劇,他們覺得很值得。而我們花錢當志工,是用我們的人生來演,當然也值得,更讓我覺得這筆錢是值得花出去的.....MoreBack to TOP

我的「菲」常生活

國際志工初體驗

/杜怡萱 中央警察大學鑑識系

我背著大大的背包,帶著一顆興奮的心情(及半玩樂的心態),跟著願景的大家飛向菲律賓,經過四個多小時的飛機及一段車程,我們到達第一天落腳的地方─宿霧市的淺水屋,那算是震撼教育的開始...MoreBack to TOP

【讀者信箱】

如果你對於VYA這期電子報有任何疑問、建議、回饋或希望有進一步訊息,歡迎寫信給VYA全球的編輯群,來信請寄 --- vya@vya.org.tw

 

VYA全球編輯群將與您聯繫。 取消訂閱Back to TOP

【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 http://www.vya.org.tw/ Email: vya@vya.org.tw
訂閱或取消【VYA電子報】,發行量:20000份,建自:2002/02/06 Washington, D.C. U.S.A
發行人:林詠梅/社長:丁元亨
總編輯:丁元亨/副總編輯:志工小組
記者群:愛麗佳、陳建銘、簡嘉信
藝術總監:張謹芬/版面設計:蛙先生、熊先生

建議使用800X600螢幕解析度及IE5.0以上瀏覽器瀏覽本站以達最佳效果!!
Copyrights@2008, 版權所有,本電子報內容未經授權請勿轉貼節錄。
對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歡迎與我們聯絡vya@vya.org.tw 謝謝!
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100台北市中正區師大路186巷9號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