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blished By Vision YouthAction, Edited in TAIPEI.  14th Nov 2008,第0003期,TAIPEI

If you want to be happy, nothing can stop you!

這是我在尼泊爾聽到的一句話

 

/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志工 鄭任祐

雖然同在志工名義下,其實每個人參加這個團都有著不同的期許:或許為了尋山水之有情,或許要給自己的一個禮物,或許想來一趟深度的旅遊,或許去逃離大霧漫漫的嘈雜世界。不論原初的動力為何,走到了相同的地方,到了當地都會遇到一樣的問題:這裡是這麼的落後與不便,我們能好好的生活嗎?要適應沒有熱水的生活,要習慣不潔的廁所,要跟蚊蟲朝夕相處,要做粗活…這是一種由文明世界落入自然世界的焦慮,沒有科技要怎麼順利的生活?

    後來我發現這一切的憂慮都是多餘的。當我們拋棄台灣的生活習慣,漸漸融入當地的作息起居後,這才了解到,為何陶淵明會唱出歸去來兮辭。卸下科技的武裝後,生活需要的就只是維持健康的身體,剩下一切皆能捨去。Banepa的志工生活其實很簡單,一早起床準備去工作,然後午後工作回來後去沖個涼,接著來頓午餐,之後就是悠悠閒適。就因為時間上有太多可以支配的空白,所以在慢慢將空白上色的過程中,習慣繁忙台灣生活的我們終於可以體會並思考許多關於生命及生活上的命題。原來在微風下靜靜的躺著,看著天空,聽著鳥鳴,聊天發呆就是一種幸福,來工作勞動的我們意外的找到了最大的放鬆與閒適。

    在工作時不難發現,其實我們所能作的大多是比較簡單輕鬆的部份,艱難的部分還是得靠當地人,而我們的速度往往跟當地人也是天差地遠,能完成的都只是工程的一小部分而已。這時我們不禁得思考,他們真的需要我們嗎?在他們的眼裡我們到底是怎樣的一群人呢?一晚Mahes告訴我們當地居民是很感激國際志工的。幾年前這裡曾發生森林大火,所以大家都覺得有必要建一條防火線,一方面為了安全,一方面建條大路也能對當地的運輸有所幫助。雖然工程的必要性是存在的,但因為其本身的困難,當地人不相信會成功,所以後來也就遲遲沒有動作。之後有群國際志工進來了,零星的幾個人就這麼義無反顧不畏艱難的動工了,亦步亦趨,當他們灑著汗水完成了一公里的進度後,當地人看到了希望,看到了力量,於是他們動容了,相信這一切不再是不可能,此後加入了幫忙的行列,就這樣,一條森林線就由國際志工與當地人合作以血汗開拓出來了。對我來說,身為志工的意義不在於完成一件轟天動地的大工程,而是在於幫忙、合作以及鼓勵。相信有了我們,當地人向前的步伐可以踩的更堅定,一同合作的情懷則能讓苦味的負擔參點甘甜的滋味。我們是起點或者節點,能加上當地人的力量,就足夠串出整個計畫。

    工作之餘,整個活動讓我深入的看到了尼泊爾的都市以及生活型態。我們不是嬌嫩的躲在高級旅舍中,也不是貪心的走馬看花,我們住進了當地的社區,然後貼近當地的生活了十來天。隨著時間的巨輪滾動,漸漸的我習慣了下山在水源處洗澡沖涼順便甘甜潤喉的午後、雞鴨牛羊混雜著熙攘人群的土石路;愛上了濃香溫熱的奶茶以及遠方壯闊的山脈綿延。因為當地的負責人給我們很大的自由,所以下午至晚上的時間我們有太多運用的選擇,有時我們當個探險家,在城市古味純樸的巷弄中依著直覺與喜好恣意的穿梭遊蕩;有時我們當孩子王,跟當地的孩子們歡鬧嬉戲分享不同的遊戲。這些用時間細細堆砌出來對於當地的觀感,對我來說就是最細緻深入的體驗。

    Banepa的最後一晚,我們被安排到居民家去homestay,這是個很妙的安排,因為我們這才百分之百的進入尼泊爾式的作息之中。雖然我住的那一家房子外觀看來就是由普通的木頭泥土搭建而成,但是裡面出奇的舒適,電器方面一應俱全。那晚當然他們用熱情款待我們,我跟家中的孩子們聊的很開,一問才知道,原來他們的大姐今年就要到澳洲去唸書了,這對我而言是個驚奇。對於富裕的台灣子弟,出國唸書都會是個很大的負擔,沒想到我們眼中貧窮落後的尼泊爾小鎮卻有人可以走這條路,而他們家長並不是什麼市場大亨,只是個普通的公務員。或許尼泊爾不是如想像中顧自盤據在山中閉鎖的過活,裡面是有許多人想翻山而去抓住滾動新世界的。晚餐過後就如台灣的家庭,大家一起看著電視,在肥皂劇中笑容打滑,在新聞畫面下內心糾結,最後熄燈就寢。

    就因為我拋開台灣的生活習慣,擺脫框架後直接跳入尼泊爾式的生活大染缸,所以適應的問題對我來說都成了新鮮的體驗。換了一種生活方式後,我這才能去回顧細看之前台灣生活的細節,是不是有著太多的雜訊,以致於讓自己陷溺在複雜之中而迷途?這次的尼泊爾行,對我而言是修行,是旅遊,是奉獻,也是禮物。我的身體因山野的健行加上天天生機的飲食而更健壯,我看到了尚未被商業氣息浸染而失去原味的尼泊爾,我感到快樂。能想像走在路上素未相識的行人會合掌向你問好?能想像在陌生的矮房外探探頭就被熱情招至屋中喝奶茶?我去的就是這麼個儉樸單純又可愛的地方,這一行對我而言最大的收穫就是從簡單之中尋得最快樂的滿足。最後還是那一句話:當你想快樂時,沒有任何事情可以阻撓你。

【Volunteer World Wide—全球志工趨勢報導】

【國際工作營最新消息】

News:各類國際工作營簡介

News:2009寒假尼泊爾國際工作營招募囉11/25日前報名有部分補助唷!

News:2009寒假尼泊爾國際工作營FAQ注意事項

News:2009寒假菲律賓國際工作營招募囉11/25日前報名有部分補助唷!

News:2009寒假菲律賓國際工作營FAQ注意事項

News: 2008-2009國際工作營計畫查詢另外提醒,參加世界各國國際工作營都需要跟VYA註冊唷!VYA會協助大家確認所有計畫申請及受理,並提供相關出國諮詢及協助

【What's Hot!志工熱訊】

火熱熱志工最新活動來囉!期中考後有啥計畫呢?

  1. 2009寒假尼泊爾國際工作營招募囉
  2. 2009寒假菲律賓國際工作營招募囉
  3. 日本2009寒假國際工作營公告囉

......【More

台灣大學生

全球氣候變遷認知問卷調查

/郭士筠

此問卷目的在於了解台灣大學生對於全球氣候變遷議題及相關政策想法與意見,青年為台灣社會重要主要族群之一,身為青年的您代表著台灣年輕人觀點...MoreBack to TOP

【Volunteer Talkshow】

一個媽媽的

尼泊爾國際志工隨筆

 

/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 志工

游芳娟

建銘來電想邀我女兒參加尼泊爾志工營,在這之前我對志工營一無所知,但我因長期在家太無聊,玩電腦玩到頸僵硬手發麻,所以亳不猶豫的說我要去,建銘很懷疑不停的問,真的嗎!真的嗎!我說不用懷疑,就這樣我成了尼泊爾國際工作營最年長的一員..MoreBack to TOP

Gap weeks in Nepal

一切從微笑開始的國度

 

/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 志工

黃婉柔

去年暑假參加美國work&travel計畫,看過繁華大都市。今年呢?最後一個暑假,想要做點特別的事,為青春抓點什麼。既然看過已開發國家的繁榮,這次想看看另一面的人們生活,輾轉得知有個”尼泊爾生態志工計畫”,天啊!尼泊爾耶!如此神祕的國度,又可以在當地生活,與當地居民接觸,了解最真實的尼泊爾生活,真是讓人心癢癢..MoreBack to TOP

If you want to be happy,

nothing can stop you!

這是我在尼泊爾聽到的一句話

 

/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 志工

鄭任祐

 

對我來說,身為志工的意義不在於完成一件轟天動地的大工程,而是在於幫忙、合作以及鼓勵。相信有了我們,當地人向前的步伐可以踩的更堅定,一同合作的情懷則能讓苦味的負擔參點甘甜的滋味......MoreBack to TOP

【讀者信箱】

如果你對於VYA這期電子報有任何疑問、建議、回饋或希望有進一步訊息,歡迎寫信給VYA全球的編輯群,來信請寄 --- vya@vya.org.tw

 

VYA全球編輯群將與您聯繫。 取消訂閱Back to TOP

【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 http://www.vya.org.tw/ Email: vya@vya.org.tw
訂閱或取消【VYA電子報】,發行量:15000份,建自:2002/02/06 Washington, D.C. U.S.A
發行人:徐福棟/社長:丁元亨
總編輯:丁元亨/副總編輯:志工小組
編輯組長:陳筱薇,記者:陳威璇、杜芳宜、林汶蒨、簡嘉信
藝術總監:張謹芬/版面設計:蛙先生、熊先生

建議使用800X600螢幕解析度及IE5.0以上瀏覽器瀏覽本站以達最佳效果!!
Copyrights@2008, 版權所有,本電子報內容未經授權請勿轉貼節錄。
對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歡迎與我們聯絡vya@vya.org.tw 謝謝!
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100台北市中正區師大路186巷9號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