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blished By Vision YouthAction, Edited in TAIPEI.  19th Nov 2009,第0005期,TAIPEI

從2008年冬日想法的浮現,到召集一批一路相挺的志工伙伴們,集思廣益的出點子,我們要很興奮的宣佈台灣第一份以志工(Volunteer)為主題的電子報要誕生啦!先拉個響炮慶祝!~

VYA Volunteer Global Action ePaper,是一份完全由青年志工協力完成的電子報刊物!希望透過青年人的自發性與創意,將國內外志工領域新資訊可以用一種不同以往的思維及型態,呈現傳達給有興趣的朋友們

 

【本期特別介紹特別 報導「印尼世界文化遺產志工計畫」、「尼泊爾生態保育」與「菲律賓生態復育志工計畫」,也特別整理及分享「國際志工走透透,簽證怎麼辦還有2010年各國最新國際工作營計畫。

【Volunteer World Wide—全球志工趨勢報導】

 

參與國際志工,簽證怎麼辦?

 

2009.11.10

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

想要參與短期(二至三週)海外志工服務計畫的你,全世界這麼多國家,簽證到底應該怎麼辦?

除了通通交給旅行社,你也可以選擇自己一手搞定喔!

協會針對持台灣(中華民國)護照辦理不同國家簽證要求,為大家分成以下四類說明,花個十分鐘,簡單閱讀,簽證辦理也可以輕輕鬆鬆!!

一、觀光旅遊可免簽入境,但需辦理特別「志工簽證」的國家

青年透過志工服務全球走透透已經成為一股重要趨勢,目前已經有國家針對所謂的國際志工設定特殊「志工簽證」,你或許沒有想到這個國家就是英國。

依據英國2008年底通過之法令,到英國做志工,不論參與時間長短,皆需要辦理簽證。可辦理Tier 5 Charity workers簽證。「志工簽證」的費用折合為新台幣5300元(2009年)。

英國志工簽證申請流程如下:

1、 請先上網填寫表格http://www.visa4uk.fco.gov.uk/welcome.htm

Purpose of Application請選擇PBS Tier 5 Temporary workers 類別

Type of Application請選擇Tier 5 TW (Charity workers) Migrant

2、 進行「簽證面試線上預約」http://www.vfs-uk-tw.com/chinese/bookappointment.aspx (申請預約)

3、 連結至網站準備所需相關文件
http://www.vfs-uk-tw.com/images/checklist%20for%20Tier%205.pdf  

4、 並於線上預約之後帶著您的表格及所需相關文件前來本中心辦理.

注意:在簽證文件明確的情況下,一般簽證申請處理需要3~5個工作天,在不明確的情況下則可能會需要到15個工作天,如有需補件/面談或遇到技術問題之情況時,則懇請申請人配合處理。

完整訊息:UK Visa Application Centre http://www.vfs-uk-tw.com/chinese/index.aspx

 

二、辦理一般觀光簽證,需要有Visa Invitation

適用國家:

1、 申根國家:德國、瑞士,奧地利、比利時、丹麥、芬蘭、法國、希臘、冰島、義大利、盧森堡、荷蘭、挪威、葡萄牙、瑞典、西班牙、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波蘭、捷克共和國、斯洛伐克、匈牙利、斯洛維尼亞及馬爾他等25國。

2、 北非:摩洛哥

前往歐洲及北非擔任國際志工,一般都需要有志工服務組織提供Visa Invitation,辦理一般觀光簽證即可。

向申根國家駐台單位申請簽證時,需依(1)首先入境國家;或(2)停留時間最長國家之駐台單位提出申請核發,以免遭拒絕入境。

一般如果入境國家或停留時間最長的國家有包含德國的話,會建議辦理德國申根簽證,僅需要一個工作天即可辦理完成,辦理費用為60歐元,也曾經有志工因為說明是前往當地擔任志工,而獲得免費簽證,有興趣前往德國擔任志工的伙伴,可以試看看喔!

三、辦理一般觀光簽證即可

前往亞洲非洲多數國家擔任志工,僅需辦理一般觀光簽證即可。辦理觀光簽證的部分,可另參考以下辦理落地簽證及免簽證國家相關訊息。

四、持台灣護照辦理落地簽證國家

落地簽證就是VISA ON ARRIVAL

到機場時直接followVISA ON ARRIVAL」的標示牌,填寫申請表並繳費即可申請。

一般機場受理後,會直接蓋個大印或貼個貼紙,效益就跟在台灣就申請簽證是一樣意思,只是方便觀光客隨時說走就走,但是通常停留期限會比較短,以泰國為例,在駐台辦事處申請的簽證有效期是90天,但如果是到機場才申請落地簽證效期就只有30天。這一類的國家部分在台灣仍可辦理簽證,因此如果你已經確認要出發前往參與國際工作營,建議仍可在台灣先辦理簽證。Ex:泰國、印尼、馬來西亞

另一類的國家就需要到當地落地時,直接申辦「落地簽證」,Ex:尼泊爾、肯亞、柬埔寨

完整的落地簽證國家名單如附件二所示。此類不建議在台灣先辦理唷!以免屆時入境海關不承認唷!

五、持台灣護照免簽證國家

免簽證,是指不用申請目的地國家的簽證,即可進入旅遊的國家。出國只要買好機票、帶著護照就能入境。不需要辦理簽證,當然也就不用另負擔簽證費。以目前台灣青年常去從事海外服務的國家而言,日本、韓國、英國、愛爾蘭、紐西蘭及太平洋群島台灣邦交國多屬這一類,完整免簽證國家名單如附件一所示。

以上就是前往海外擔任志工的簽證辦理注意事項,如果有任何簽證相關的問題,也歡迎您在申請計畫時向協會工作伙伴提出,預祝大家都擁有美好的公益旅行喔!!

備註:以上資料,參考自外交部領事事務局http://tour.longtermly.net/visa1.php


附件一:持台灣護照免簽證國家 200911.11

資料來源:外交部領事事務局http://tour.longtermly.net/visa1.php

免簽證,是指不用申請目的地國家的簽證,即可進入旅遊的國家。出國只要買好機票、帶著護照去就能入境的待遇,不需要辦理簽證,當然也就不用另外負擔簽證費。目前對台灣有給免簽證的國家並不多。下列國家是持我國護照免簽證國家,大家可以參考一下!

國家/地區

可停留天數

國家/地區

可停留天數

Japan

日本

90

St. Lucia

聖露西亞

無明確停留天數之限制

Korea

韓國

30

St. Vincent and the Grenadines

聖文森

30

Macao

澳門

30

Swaziland

史瓦濟蘭

14

Singapore
新加坡

30

Turks & Caicos
加勒比海英屬地

30

Gambia
甘比亞

90

Kiribati, Republic of
吉里巴斯

30

Palau

帛琉

30

Grenada

格瑞那達

90

Peru

秘魯

90

Guatemala

瓜地馬拉

30

Haiti
海地

90

Micronesia, Federated States of
密克羅尼西亞聯邦

30

Honduras
宏都拉斯

90

Dominica, The Commonwealth of

多米尼克

21

Nauru
諾魯

30

 

 


國家/地區

可停留天數

其他注意事項

Colombia
哥倫比亞

60

入境時需申明為觀光或拜訪,並述明停留日期及出示回程機票;如為商務目的仍須申請臨時商務簽證。

Ecuador
厄瓜多

90

97620日起實施,以觀光為目的、不分入境次數、於一年內得入境停留累積天數至多90天。

El Salvador
薩爾瓦多

90

薩國自947 1日起恢復對持我國普通護照前往薩國之人士收取10美元之觀光卡費用。

Guam (Mariana Island, U.S.A.)
關島

15

限自臺灣啟程直飛班機,且持有中華民國國民身分證正本,幼童攜帶戶口名簿正本或戶籍謄本正本;自其他地區前往者,須有美國簽證或綠卡。(美國政府為執行反恐措施,自200382日上午11時起取消「轉機免簽證」之措施。依據前述美方新規定,國人即使自台灣啟程過境關島國際機場轉機至第三國時,亦必須持有美國簽證。)

Ireland
愛爾蘭

90

9871日起赴愛爾蘭從事短期商務旅行、探親、觀光旅遊及遊學等非工作為目的,均可享免簽證入境待遇

Liechtenstein
列支敦斯登

90

持憑我國有效普通護照及有效之多次入境申根簽證

Niue紐埃

30

須備妥確認回()程機票足夠財力證明

Saipan
塞班島

14

限自臺灣啟程直飛班機,且持有中華民國國民身分證正本,幼童攜帶戶口名簿正本或戶籍謄本正本;自其他地區前往者,須有美國簽證或綠卡。

Samoa
薩摩亞

30

須備妥回()程機票

St. Kitts and Nevis
聖克里斯多福

最長期限90

9411日開始,持我國普通護照前往荷屬安地列斯聯邦所轄聖馬丁、ArubaBonaireCuracao需先申辦荷屬安地列斯簽證(註:此簽證不同於荷蘭簽證),詳細申辦情形請逕洽荷蘭貿易暨投資辦事處

U.K英國

180

9833日起赴英旅遊、探親、遊學、參加會議、洽辦商務,停留不逾六個月之非工作為目的,均可享免簽證入境待遇,但須隨身攜帶來英目的相關證明文件,例如來回機票、財力證明、企業或贊助單位的信函、學校信函等以供英國移民官員查驗


附件二:持台灣護照可辦理落地簽證國家

資料來源:外交部領事事務局http://tour.longtermly.net/visa1.php

落地簽證就是VISA ON ARRIVAL ,直接在機場填寫資料申請,一般繳費完成後,會直接蓋個大印或貼個貼紙,簽證即辦理完成,即可隨時說走就走,但通常停留期限比較短,以泰國為例在駐台辦事處申請的簽證有效期是90天,但如果是到機場才申請落地簽證效期就只有30天。


落地簽證-當你入境時填的E/D 卡後面會蓋一個入境章,就等於另一種形式的簽證。在當地旅遊時境,一定要帶著簽證,以避免不必要的麻煩。在台灣可以不帶身分證出門,但是到了外國,就必須帶著護照和簽證,因為簽證和護照是證明你,在當地居留是合法的依據。如果沒有隨身攜帶,萬一遇到查證件,造成糾紛會少了旅遊的興致。下列是可以辦理落地簽證的國家,不過如果你已經計畫旅遊行程,最好還是在台灣先將簽證辦好,這樣會比較方便!畢竟出門在外,一些簽證的手續可以在台灣完成還是安全些。


國家/地區

可停留天數

國家/地區

可停留天數

Cambodia 柬埔寨

30

Maldives 馬爾地夫

30

Fiji 斐濟

120

Marshall Islands 馬紹爾群島

30

Indonesia 印尼

30

Seychelles 塞席爾

30

Jordan 約旦

14

Solomon Islands 索羅門群島

90

Kenya 肯亞

90

Sri Lanka 斯里蘭卡

30

Laos 寮國

14-30

Thailand 泰國

15

Vanuatu 萬那杜

30

Timor Leste 東帝汶

30

Tuvalu 吐瓦魯

30

Madagascar 馬達加斯加

30

Uganda 烏干達

180

 

 


國家/地區

可停留天數

其他注意事項

Bahrain
巴林

7

在機場申辦最多為期7

Bangladesh
孟加拉

30

僅適用於「商務目的並須備孟加拉當地廠商或政府出具之邀請函件」

Burkina Faso
布吉納法索

30

如自台北出發,請先向布國駐台大使館申辦簽證。如自他國出發,請向布國駐該國大使館申辦,倘居住地未設有布國大使館者可以落地簽證方式入境布國。詳情請逕洽布國大使館。

Cuba
古巴

30

須於入境時購買觀光卡,該卡一般效期為30

Dominican Rep.
多明尼加

30

須於多國駐台大使館或抵多國機場時購買售價10美元之觀光卡,即可入境多國。 

Egypt
埃及

30

可持憑六個月以上效期之中華民國護照、來回機票證明及美金15元於抵達開羅國際機場通關前申辦落地簽證。

Malaysia
馬來西亞

14

入境地點限:吉隆坡國際機場、檳城國際機場、柔佛州南部Senai國際機場、沙勞越之古晉國際機場、沙巴之亞庇國際機場及Sultan Abu Bakar新柔長堤第二通道等六處。【辦理落地簽證須支付330元馬幣,並須提出相當之財力證明及個人身分背景資料。此種簽證之申請時間需時30分鐘至1小時,建議可事先於國內辦妥簽證後始赴馬國】

Nepal
尼泊爾

30

需先提資料在當地取簽證

Nicaragua
尼加拉瓜

90

於抵達時須購觀光卡(Tourist Card)美金5

Oman
阿曼

21

詳情請洽阿曼駐台商務辦事處,電話:(02)2722-0684 

Panama
巴拿馬

90

須先向所搭乘之航空公司購買索取觀光卡Tourist Card(Tarjeta de Rurismo)

【國際工作營最新消息】

News:2010年各國最新國際工作營

News: 2010年各國最新國際工作營查詢提醒,參加世界各國國際工作營都需 跟VYA註冊唷! 國外不受理大家直接申請,就讓VYA協助大家確認要參與的計畫,並提供相關出國諮詢

【What's Hot!志工熱訊】
【Volunteer Talkshow】

菲律賓國際志工日誌

一堂珍貴的國際志工課程

/林方馨 台灣師範大學 數學系

爲什麽要花一大筆錢去做苦工又要如此克難地生活?

每一次,我掙扎着到底值不值得,即使到了出發前一刻,我還是猶豫。所幸,我沒有臨陣退縮,反而重新認識了自己。團友說的有些人花錢去看表演、舞臺劇,他們覺得很值得。而我們花錢當志工,是用我們的人生來演,當然也值得,更讓我覺得這筆錢是值得花出去的.....MoreBack to TOP

我的「菲」常生活

國際志工初體驗

/杜怡萱 中央警察大學鑑識系

我背著大大的背包,帶著一顆興奮的心情(及半玩樂的心態),跟著願景的大家飛向菲律賓,經過四個多小時的飛機及一段車程,我們到達第一天落腳的地方─宿霧市的淺水屋,那算是震撼教育的開始...MoreBack to TOP

【讀者信箱】

如果你對於VYA這期電子報有任何疑問、建議、回饋或希望有進一步訊息,歡迎寫信給VYA全球的編輯群,來信請寄 --- vya@vya.org.tw

 

VYA全球編輯群將與您聯繫。 取消訂閱Back to TOP

【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 http://www.vya.org.tw/ Email: vya@vya.org.tw
訂閱或取消【VYA電子報】,發行量:20000份,建自:2002/02/06 Washington, D.C. U.S.A
發行人:林詠梅/社長:丁元亨
總編輯:丁元亨/副總編輯:志工小組
記者群:愛麗佳、陳建銘、簡嘉信
藝術總監:張謹芬/版面設計:蛙先生、熊先生

建議使用800X600螢幕解析度及IE5.0以上瀏覽器瀏覽本站以達最佳效果!!
Copyrights@2008, 版權所有,本電子報內容未經授權請勿轉貼節錄。
對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歡迎與我們聯絡vya@vya.org.tw 謝謝!
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100台北市中正區師大路186巷9號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