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我們一起做一個積極的世界公民

出發  你就是改變世界的力量

|English | 最新消息 |時數認證| 加入網站會員 | 登入

國際工作營FB專頁FB

Plurk twitter FB
 

5國青年台西漁村的盛夏約定

 國際工作營讓台西海口社區改變中

與台西的盛夏約定

炎熱的盛夏,25個看似八國聯軍的青年志工,在34C的高溫下,來到台灣最西邊的偏遠漁村『雲林縣台西鄉』的海口社區。正一磚一瓦,以接力方式,將一片片從傳統三合院拆卸下來的屋頂瓦片,一列列整齊的排在三合院圍牆旁邊,進行傳統三合院的改造活動。這群青年預計以梯隊接力方式,用一個月時間,將這一個座落在台灣最西邊漁村出海口的傳統三合院,改造成「台西國際青年志工之家」,這是5個國家青年2008年夏天的共同約定,希望為這一個台灣最偏遠的漁村營造一個志工可以長期蹲點服務的據點,同時也透過彩繪社區的方式,將不同國家的文化、神話故事,介紹給社區小朋友認識,讓這原先處在偏遠角落的社區,剎那之間,宛如都會中心的世界文化時尚之地。

 

阿媽在櫻花林下串牡蠣

這是第二年,五個國家的青年,一起約定在盛夏時刻,進駐到台西海口社區,進行社區改造活動。在今(2008)年的工作中,除了改造由社區提供的傳統三合院,做為未來青年志工蹲點服務的辦公室外,另外一個重頭戲,即是以各國花卉為主題,彩繪國際花巷。將原本灰暗無生氣的巷子,彩繪成充滿生意盎然的國際花巷。來自日本的團隊,以日本春天賞櫻文化為主題,彩繪了日本櫻花林;西班牙志工則以勇士屠龍成功後,龍血滴落在地上,變成朵朵熱情動人的玫瑰為主題,畫下拉丁國度的愛情故事;台灣青年則以阿媽的花布為主題,彩繪台灣紅,將一面面牆壁,畫下象徵富貴的牡丹花。改造完成後的國際花巷,也讓原本每天拉著長板凳,默默靜靜坐一旁觀看這群青年到底在做什麼的社區阿伯,忍不著的讚賞這群青年的創意表現。

漁村裡,社區阿媽每日串著牡蠣串,等待每月固定時間來收取牡蠣串,準備海放養殖牡蠣的蚵農,並藉以賺取微薄的工資,而這微薄的工資卻可能是家裡唯一的穩定經濟來源。

如今,同樣的動作,卻顯現出全然不同的面貌,社區阿媽依舊在屋簷下,努力的串著牡蠣串,只是身後背景,由灰暗的水泥色牆變成粉亮動人的日本櫻花林,與充滿火紅的熱情玫瑰,時空宛然拉到日本東京的新宿御苑,阿媽一邊賞著春櫻,但還是一邊努力串起養家的牡蠣串。漁村裡,開始展現不同文化的衝擊與融合,是那樣的強烈對比,但卻又靜靜的結合。

漁村的挑戰,青年在哪裡?

台西的青年到底在哪裡?為什麼都沒有年輕人要投入社區的工作?在台西從事社區工作已超過10年的小胖,一直思索這個問題?這幾年透過創立台西藝術協會,成功的將台西一群愛好藝文的資深青年結合在一起,雖然成功的推展社區藝文活動,也帶動了一群藝文老師,開始以地方素材進行漁村文化的創造,製作了蚵仔及蛤仔的Q版存錢筒,但社區參與者,始終就這一群中生代,一群四年級加五年級的老骨頭,偶爾出現幾個六年級前段班。大家不禁要問?台西青年抑或青少年到底在哪裡?

從學校到社區,Abby來了

在台西的社區工作,資源雖然不足,但總是有管道可以募集到足夠的資源,讓社區的工作可以一步一步,緩慢向前。但青年投入狀況,卻讓長期在台西從事社區工作的小胖很困擾。2007年,作為台西外出青年的克勞斯先生,開始提出一個新的構想,如果能夠招募一群海外志工到台西服務,也許可以讓台西青年從學校回到社區,一起開始社區的工作。

原來,在偏遠的台西,人口雖然外流居全台之冠,但總還是有留在雲林就讀的青年。深入瞭解原因,發現台西沒有高中以上之學校,許多孩童在國中以前都還是留在台西就讀,但一旦要繼續升學就讀高中或高職,就得開始到外縣市求學,雲林縣內缺乏有名高校,無法吸引學生就讀,僅少數青少年選擇離家較近的縣內高中職繼續唸書,但取而代之的是,寒暑假留校補習,以期縮小與城市有名高校學生的差距。也因此許多台西的青少年,寒暑假都得留在學校繼續讀書,不論是強化英文,還是努力練習數學等。

這樣的觀察,也讓台西的社區工作出現一點小契機。「如果能創造一個讓家長覺得比暑假待在學校還要有價值,或學到更多的東西,也許家長就會鼓勵小孩回到社區來協助」。也因此在2007年,透過願景青年行動網的穿針引線,開啟了邀請海外志工到台西漁村來服務的計畫,希望透過國際青年來營造一個青少年國際觀教育,以及練習英文的環境,讓家長不用再煩惱,如何提升小孩的英語能力,以及花大錢找英語家教,現在來自各國的大專青年志工,就是最好的英語學習與練習對象。

Abby2007年,一個正在高三最後一年的台西女孩,就是因為這樣的原因,成為第一個在暑假回到台西來協助社區工作的台西在地青少年。為了與海外志工一起參加台西的社區行動,Abby與學校導師及父母深入聊過,老師及父母都相當鼓勵,也認為機會難得。而最後也證明,的確是物超所值,她為自己爭取到一個最好的學習機會。Abby這樣形容她的台西社區經驗「與海外志工一起工作及生活的10天,比我在學校一學期所講,及練習的英語來要多,也讓我體驗到外語學習的重要性,以及重新認識自己的故鄉」。就這樣,台西青年正一步一步往台西的回家路上。

 

1個青少年到77位青少年

2008年,有了Abby的成功案例後,社區裡許多家長開始鼓勵小孩暑假回台西,參與台西藝術協會與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共同舉辦的海外青年來台西的社區服務計畫,參與人數也從2007年的Abby一人,增加到2008年的77位青少年。活動時間也由10天一個梯次,變成1個月,2個梯次的青年行動,展現了台西青年的活力。

 

青年的行動到底可以改變什麼?

台西青年回到台西,以及外國青年在台西,到底可以改變什麼?

這幾年在社區扎根的工作,也讓我們深深思考一個社區工作的核心問題?到底社區工作最重要的精神是什麼?其實不是你為社區做什麼,而是如何讓社區的居民動起來,一起參與社區的工作。「參與」才是社區工作最重要的精神與目的。透過共同參與,社區居民開始有共同經驗與認同,而形塑一個社區生命共同體,這才是社區工作最重要的目的。

海外青年在盛夏與台西青年的約定,其實正是開啟了台西青年的社區參與工作,透過「參與」,台西青年開始思考著台西的未來,台西的未來正緩慢的被改變當中。

下一個台西青年行動

我們不是可以成立一個常態的台西青年志工隊?開始定期協助台西的各項社區工作?台西藝術協會的小胖與幾位台西在地青年志工,開始了這樣的對話。

台北的另一端,克勞斯正閱讀著來自韓國國際青年志工組織的詢問,有沒有可能在2009年安排一群韓國青少年志工到台西與你們交流?

台西的下一步青年行動,看起來充滿的想像與令人期待,台西!這一個台灣最西邊的小漁村,也許國際化的腳步,與國際知名度,在未來幾年將急起直追,成為國外青年背包客認識台灣的首選。

台西,也許將成為一個海外青年志工來台的新據點。台西經驗也正緩慢的火熱升溫中!


後記:一個資深台西青年的觀察

社區的工作如何變的更有趣?社區的工作如何讓更多人一起參與?

作為一個長期在社區的工作者,這是我經常思考的問題。

許多人思考社區工作,也許會著眼於做什麼事?對社區有什麼幫助?有什麼意義?未來如何永續?等等!但如果無法創造一個社區的參與機會,讓更多社區的人一起加入,這一切也都不會發生。

台西計畫!這是少數國內透過邀請海外志工一起推動的社區行動計畫!當這些國際文化與本土文化開始接觸的時候,原先這種跨文化的適應與衝擊,及語言相互不通的挑戰,反倒成為社區文化工作最有趣的一部份,也吸引更多社區的人開始思考一些有趣的問題,「這些外國青年為什麼會願意自己花錢來台灣做志工?而且還是到這麼偏僻的台西漁村?他們想做什麼?」,「看到他們這樣為台西做事,我們是不是也可以一起做什麼?」

台西社區行動計畫,就是在這樣的元素之下,激勵了社區居民開始思考可以為自己社區做什麼!是不是可以讓小孩也回來幫忙什麼!

原來在地的草根行動,加入一點點的國際元素,社區工作也能這樣有趣及吸引人。

台西!現正國際上映中!

 

 


聯絡我們

預約諮詢及協會地圖

協會國際網絡

Alliance

CCIVS under UNESCO

NVDA

Taiwan AID

SCI International

關於 VYA Taiwan

VYA Story

理事長 DZA

核心價值

VYA社會影響力

 

志工人力銀行

會員申請與登入

志工服務時數認證

國際工作營證書申請

 

改變故事

媒體報導

社區改變的故事

台灣工作營照片

各國照片精彩回顧

國際工作營微電影

合作邀請

講座及訓練邀請

校園服務學習組團

舉辦台灣工作營

企業Global CSR

Bottom